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秦刚就美大选和中美关系、六方会谈等答问(实录)

2008年11月06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1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发布了吉尔吉斯共和国外长将访华的消息,并就美国总统大选和中美关系、六方会谈、孟加拉与缅甸油气开发争端等答问。

  秦刚: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卡拉巴耶夫将于11月11日至16日访问中国。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将于下午三点半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外记者吹风会,介绍胡锦涛主席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哥斯达黎加、古巴、秘鲁和希腊的相关情况。欢迎大家参加。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中国政府是否会在美国下一任总统奥巴马就任前与其班子成员进行接触以确保中美关系顺利过渡?第二个问题,美国驻华使馆将举行知识产权圆桌会议。请介绍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进展。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中国领导人已分别向奥巴马先生和拜登先生发去贺电。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我们主张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改变。中美关系十分重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和世界人民的福祉。中国政府愿同美方,包括美新政府一道,继续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和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信任和合作,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愿意和美方加强接触和交流。至于中方今后一段时期是否会和奥巴马班子进行接触,我们对此持开放态度。只要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平稳过渡,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我们愿做出积极努力。

  关于你提到的知识产权圆桌会议,我不了解具体情况。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并致力于保护知识产权。这也是中美交流与合作中的一个重要议题。我们一直采取措施不断完善立法,改进执法,加强司法,以促进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我们对美方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的关切和利益非常重视,希望中美双方在这一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

  问: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时曾要求中国政府停止操控人民币汇率。中方是否担心美国新一届政府在人民币汇率上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

  答:我们已经多次阐明了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人民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要反映市场规律。这既符合中国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

  美国有人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造成了两国贸易不平衡,我觉得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看待中美贸易关系。中美建交30年来,经贸关系发展迅速。1979年中美建交时,两国贸易额不足25亿美元,截至2007年底,两国贸易额已突破3000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120多倍。特别是最近几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很快,从2003年刚超过1000亿美元,到2007年突破3000亿美元,中美贸易额5年之内增长了将近2倍。总体来看,中美经贸合作对双方有利,也给美国和美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和实惠。

  当然,近年来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有所扩大,中美之间确实存在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但这不能只怪中方,特别是不能归咎为人民币汇率问题。这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调整所导致的结果。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很多产品是美国已经停止生产的,即使不从中国进口,美国也要从其他国家进口。中国产品物美价廉,受到美国消费者欢迎,同时也有利于美国保持较低的通货膨胀水平。

  中国人说“和气生财”,对出现的问题,要客观冷静地进行分析,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妥善加以解决,这对中美经贸关系和两国利益都有好处。这些年我们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解决上述问题。例如,人民币汇率不是僵化的、一成不变的,近年来人民币汇率的浮动比例也很明显。我们还采取了措施扩大从美国的进口。

  中方充分考虑美方的利益和关切,也希望美方充分考虑中方的利益和关切。我们一如既往欢迎美国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增加在华投资,这需要双方作出努力。中方也想多消费美国产品,特别是高科技产品。我们希望美国进一步解除对华高科技出口的限制,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平稳、平衡向前发展。

  问:印度外长日前在演讲中称,中国对印构成新的战略和地缘政治挑战,印将采取务实的因应之道。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对亚洲以及世界各国是机遇而不是挑战。中印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印是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

  问:马英九今天会见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中方是否已认可马英九以“总统”身份与大陆开展往来?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有关两岸交往的具体问题请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了解。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