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合肥:中国中部后发地区的创新“标本试验”

2008年11月08日 0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合肥十一月七日电 题:安徽合肥:中国中部后发地区的创新“标本试验”

  中新社记者 吴兰

  中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成为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在安徽合肥,中国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科技创新试点市,创新成为推动这个中部后发地区的“中坚力量”。

  近日,本社记者采访了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合肥市长吴存荣等“试点市”的主政者以及创新企业的领导者。他们认为,合肥作为中部省份的后发地区,其大力推进创新对于中国而言,具有“标本试验”的意义。

  “国务院批准合肥作为首个科技创新试点市,选择这样一个后发地区和城市,在全国先行先试、摸索经验,探索创新的体制和机制,真正走资源节约型和创新型道路。如果选择上海、深圳等发达城市,就不具有全国推广的因素。因此,在中西部崛起的战略中,合肥的创新‘标本试验’具有重要意义。”吴存荣如是说。

  甘当“标本”的合肥,有其创新“标本”的资本:是中国重要的科教基地之一, 世界第一台VCD、中国国内第一个基因工程重组药物、最节能的冰箱、第一台“C波段全相参移动式多普勒天气雷达”以及国际先进的语音合成技术等均出于此。

  “‘创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就如‘沉默者’的长跑,只有坚持不断的跑下去,才能取得成果,才能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更多的‘样品’。”吴存荣说。

  近年来,合肥着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对初创型企业,实施创新资源的输入和整合;对成长型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资本运作等多种手段,尽快使之培养成科技“小巨人”;对成熟型企业,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高科技企业。在力促科技成果本地产业化的同时,引导外地成果“走进来”。微软公司、ABB、熔盛重工、杰事杰、芯硕半导体变等一批企业先后在肥设立公司或研发中心,有些项目填补了国内同领域的空白。

  孙金龙说,合肥在连续出台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科技创新专项基金管理及风险投资损失补偿办法等扶持政策的同时,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等。其中,仅今年,该市用于科技创新和新型工业化方面的投入就达到十亿元。

  落户合肥高新区的达实深港数字化产业园的副董事长刘昂说,企业落户合肥两年来,真切感受了合肥自主创新的速度和合肥支持高新企业创新的力度。作为国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智能建筑著名企业——深圳达实集团建设的“合肥深港化数字产业园”项目,通过发挥其创新、辐射、示范等功能,带动深圳和香港的高科技企业落户合肥,实现深圳、香港高新技术产业向合肥转移。

  据吴存荣介绍,创新类的产业占合肥规模以上总产值的半壁江山,其中去年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八百二十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五十二点三。创新的改革与实验为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动力,去年中国国内首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写式光刻机面世,打破中国亚微米级光刻机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此外,试点市建设还推动了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的创新,推动合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试验田”和“领跑者”的步伐。

  两位官员谈到合肥的创新未来都信心十足。他们表示,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要把合肥建成全国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建成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形成若干个千亿级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力争在重点产业培育若干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联盟实体等。在先“闯”和先“试”中,成为创新城市建设的“标杆”。 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