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自行车免费租赁 善思更能成就善政

2008年11月08日 07: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一年内,北京市所有社区都将建有“自行车免费租赁点”,每个社区按居民人数20∶1比例投放,居民只需凭身份证便可领到租赁卡,且可在任何租赁点还车。目前,这套名为“公共自行车微循环系统”的租车模式,已开始在朝阳区麦子店社区建设,今年年底就可试运行。

  自行车免费租赁,不但可方便群众,还可鼓励人们多采用节能环保的方式出行,是利国利民的安排。按照目前的计划,每个租赁点都要验证、登记,需要大量人手;不仅如此,为防丢失,还拟在每辆自行车上安装GPS定位仪,仪器本身加上监控设备,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相当可观。如此大的一次性投入和日常消耗,所维持的是一项纯公益的、免费的公共事业,经济上将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很显然,北京市推出这项服务,算得更多的是长远的社会账,而非经济账。

  但凡一个好的计划,人们都希望它能运行得更有效、更持久。打个比方,大家都希望这个政策是“永久牌”,而不是昙花一现的“飞鸽牌”。而就公共服务来说,政府的小投入,往往会有社会效益的大产出。所以,保证政府投入的及时到位、有效和可持续,就成了问题的关键,正所谓钱要花在刀刃上。这样一来,对政府投入的精打细算,也就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我们注意到,在巴黎、维也纳、布鲁塞尔等许多欧洲城市,自行车免费租赁早已行之有效地推行多年。在这些地方,租赁自行车只需在无人看管的租赁点投币取车,还车时自己锁车,所投硬币即自动弹出,既方便了租车者,也节约了管理开支;他们所提供的自行车也都是普通的自行车,只是漆成特别颜色,并未安装精密的监控仪器。

  从经济上算,人头开支、管理开支,加上给每辆车安装昂贵的跟踪系统,其成本之增加,恐怕会超过丢车所带来的损耗。而将这笔钱节省下来,却可以购置更多车辆,覆盖更多网点,即使有所丢失,所谓“楚亡楚得”,无足轻重;况且装有GPS的自行车,真有人成心要偷的话,一样保不住,损失只怕更大。人思善政,思其能持久,因此踏踏实实、细水长流,更能将好事一直做下去。

  从报道看,虽然有关方面提到在公园、景点等处适当设立租赁点,但主要思路还是立足社区,服务常住居民。而实际上,常住居民大多自家有自行车,如果是短途,自家的车用起来同样方便;如果是长途,北京这么大,选择租自行车出行的人毕竟是少数。在国外,租赁自行车点大多集中在繁华闹市、著名景点或大商业区,集中在外来旅行者、青年人、学生或其他短住客集中的地段,因为这些人是最需要、也最有可能使用这项服务的人群。

  一项善政的推出,目的自然是让更多需要的人得到满足,而不是仅仅为推出而推出,更不是为了作秀。北京和巴黎、布鲁塞尔等外国都市一样,每天都有大批外地人、外国人活跃在城区各处,免费租赁、借还方便的自行车,对他们而言是最需要的。针对这些问题,显然还需要更周详的思路,更妥帖的安排。(社论)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