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地震灾区最后一条生命通道抢通 军队将撤离

2008年11月08日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今天(7日)下午,经过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官兵5个半月的艰苦鏖战,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至禹里乡长达36公里的“生命通道”正式抢通。至此,四川地震灾区所有受阻主干公路已全部贯通。北川县县长经大忠说:“‘生命通道’抢通,受灾群众可以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了!”

  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四川省省道302线北川至茂县段的大部分路基变成了唐家山堰塞湖“河床”,北川县禹里乡等12个少数民族乡镇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6万多名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受阻。从北川进入禹里乡等地运送救灾物资,需绕行500多公里,因此急需开辟一条就近的“生命通道”。

  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第二炮兵有关部门会同四川省、绵阳市交通部门,冒着余震、堰塞湖、山体滑坡等险情,穿越高山峡谷、原始密林,先后进行4次勘探,最后决定:从北川县擂鼓镇到禹里乡,纵穿北川峡谷,开辟一条“生命通道”,把进入禹里乡的路程从原来的500多公里缩减到36公里。

  5月21日,由先后成功打通“北川生命通道”、降服老鹰山堰塞湖的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和武警交通部队某部“两头夹击”,开辟这一条“生命通道”。该工程团承担了施工难度最大的20公里路段。

  “新确定的路线距离短了,施工难度却加大了。”第二炮兵副参谋长王治民告诉记者,工程既要清理2000万立方米的塌方,还要经过海拔2180米的冒火山,沿途山高路陡,石质破碎,塌方流石不断。同时,该段有堰塞湖7处,其中4处高于路面,最大落差高达40米;溃坝、山洪等次生灾害危险严重存在,施工作业环境极其复杂。

  提起施工中的险情,第二炮兵某工程团的官兵们至今心有余悸:9月24日深夜,官兵们在突如其来的特大山洪到来前撤至山顶,41名救灾勇士被洪水围困了两天,他们的营具已被洪水冲得不见踪影。

  由于汛期洪水、泥石流不断,官兵们先后经历了4次“从头再来”,最严重的一次是因为一场特大洪灾致使已抢通道路90%的路基受到毁灭性破坏,道路河床被抬高10米,工程不得不重新开始。

  为了尽快让受灾群众走出困境,第二炮兵某工程团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借助高科技手段,成功规避了一次次塌方和泥石流,终于抢通了这条意义非凡的“生命通道”。

  该团自5月14日进入地震灾区以来,已连续奋战近180天,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单位”。根据中央军委命令,该工程团将于11月10日撤离灾区,返营归建,是我军最后撤离灾区的建制团。(徐叶青 特约记者 王永孝)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