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颗地震电磁监测试验卫星有望明年上天(图)

2008年11月08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已盛装开幕,一大批新研制的航空航天产品精彩亮相,备受观众关注。图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地震电磁监测试验卫星模型在珠海航展上展出。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专家:理论上,卫星上天后可以通过分析地球电磁的变化从而实现对地震的预测

  24小时监测地球地震电磁的中国卫星突然发现,地球某地的电磁信号发生变化,数据迅速传回地面,经过模拟仿真分析后被确认为地震前兆,信息迅速被中国传至地震高危地政府部门,紧急疏散当地人员,几天后发生地震……

  困难重重的地震预测难题有望随着地震电磁卫星的上天而取得突破!“中国首颗地震电磁监测试验卫星最快明年上天,”昨天下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胡志强博士告诉本报记者,“届时,将有可能通过分析地震前地球电磁环境的变化而提前、准确地预测到地震的发生。”

  汶川大地震加速地球电磁监测研究

  摆在中航科技展馆一个角落里的模拟卫星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这颗四四方方长得有点呆的家伙,竟然可以提前预测到地震的发生!

  提起这颗卫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就会提起一件这样的事情:2008年4月29日,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等130余人,在北京铁道大厦就我国地震电磁监测试验卫星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研讨,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就在13天后,中国30余年来最严重的一场地质灾害突然袭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如果地球电磁监测卫星能够提前上天,汶川大地震就不会死那么多人了!”在珠海航展现场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南勇心痛不已地告诉本报记者。

  汶川大地震后,我国加速了地震电磁的研究,而展示在航展现场的这颗名叫“地震电磁监测试验卫星”的家伙,就是这一研究的成果。这颗卫星上天后可以通过分析地球电磁的变化而实现对地震的预测。

  试验卫星明年有望上天

  胡志强博士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地震预测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科学难题,大量的观测事实显示,在多数大地震发生前,均在震中及其邻区发现过大量与电磁波有关的异常现象。

  “地震预测虽然困难,但也有规律可循,比如一些动物就能提前感觉到地震的来临,通过攀上树梢、爬出洞穴的方式来避免受到伤害,”南勇说,“这可能就是因为这些动物能够感受到地球电磁的变化。”

  “整个地球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电磁场,源源不断地发出电磁波”,专家介绍说,地震电磁监测试验卫星的工作原理其实并不难理解,一旦发生强烈地震,地球内部的电磁信息就会出现异常,此时,卫星将接收数据传回地面,为工作人员的预测提供一定的依据。同时,通过合理配置地面资源,从而形成天地一体的地震预测系统。

  “这颗试验卫星最快到明年发射,”南勇说,“目前已经将方案上报给有关部门。”据了解,目前美国、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等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都有发射地震电磁卫星的计划。

  收集数据模拟地震仿真系统

  “目前这个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胡志强博士说,“地震发生前后,电磁到底是如何变化的?由于此前地震时没有记录,所以现在需要发射卫星升空进行这方面数据的搜集,搜集完成后与地面的地震监测系统相结合,形成完整的地震模拟和仿真系统。”

  通过地球电磁监测预测地震的发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要对全球的电磁进行监测,需要一个完整的卫星‘星座’,”胡志强博士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这要视乎首颗试验卫星的情况而定,还要看我国的综合国力。这有可能会成为我国‘十二五’期间要做的事情。”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