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延迟退休”政策引发大讨论 被指抢年轻人饭碗

2008年11月08日 1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延迟退休”是抢年轻人饭碗?

  “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日前的一番话激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昨天,南京的专家学者和市民从多个角度表明了对“延休”的看法。

  赞成:可“省”出钱开发新岗位

  “延迟退休,养老统筹基金‘省’出的钱足够开发新岗位。”昨天,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南京市平均退休年龄为男58岁、女47岁。假设往后推迟一年,他做了一个大概的计算,现在每年南京至少有2万人办理新退休手续,目前南京养老金的月平均水平1386元,那么全市养老统筹基金一年至少可多出3.3亿元,足够开发新岗位供年轻人就业。

  他认为,考虑延长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原因是从很多方面考虑的,为了减少政府对养老金的支付压力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目前我国人均寿命已经达到72岁左右,其中城镇人均寿命已经超过75岁,今年1-10月份南京已为52万退休职工支出73亿元养老金。他还向记者表示,目前很多到了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尤其是女性,往往处于“退而不休”的状态,如果将职工延迟退休,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反对: 延长了“新陈代谢”周期

  南京市民政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延长退休年龄,可能减轻政府支付养老保险金的压力,但是却改变不了老年人口的社会结构。不管怎么划线,到了60岁,就开始迈入老年阶段了,因此,以推迟退休的办法来缓解社会的老龄化问题,这个设想是不切实际的。相反,退休年龄延长了,让60岁以上的人群继续生产劳动,则更容易增加年轻人的就业压力。打个比方,一个单位每年要退休10个人,但是却要求他们5年之后再退,一旦工作岗位腾不出来,年轻人的工作又上哪去找呢?尤其是一些本来进人名额少且机制严格的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总之,延长退休就是将新陈代谢周期延长。

  企业和员工心态都复杂

  对于适当延迟职工退休年龄,不少用工单位感到“又爱又恨”。一方面,用工单位希望有技术专长或管理能力的职工能长期为企业服务、推迟退休;另一方面又希望普通职工尤其是年龄偏大的员工能“准时”退休,甚至“早退”,即可空出岗位引入新人。

  还有市民认为,准时退休也很有必要。“现在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老员工不退休,新员工名额必然会缩水。同时,不少老员工的工资是新员工的两倍,高龄员工准时退休肯定可以减少支出,也可以节省高龄雇员较高的社会保障税费支付和企业年金缴费,何不腾出费用招更有创造力的新人?”

  昨天,南京很多市民也纷纷打电话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延迟退休”要因人而异,如果“一刀切”有失公允。已下岗5年的秦女士哭着在电话中向记者咨询,要“延休”,下岗的也算在内吗?5年前,她和爱人都从单位下岗了,她每个月仅拿两三百元生活补助,自己只得每天早出晚归做钟点工每月挣800元钱来贴补家用。这两年自己身体不好,小孩正读大学,家庭生活一直很拮据。今年47岁的她本以为只要再熬3年就可以办理正式退休手续了,现在如果要延长退休年龄,那他们以后将怎么生活?

  对此,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认为,目前有关部门对“延迟退休年龄”的考虑还正处在设想阶段,这项政策如果真的要出台,国家肯定会从各个方面调研并综合考虑的,市民不必担忧。(来源:快报记者 项凤华 项凤华)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