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出席国际友城大会:中国发展须靠改革开放

2008年11月08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8日上午,“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开幕,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 张朔 余湛奕)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八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会上致辞时畅谈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与未来发展。

  “中国未来发展必须靠改革开放”

  “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的发展也必须靠改革开放,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充满生机活力的改革开放之路。”习近平说。

  他表示,中国国际友好城市活动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并积极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开放的继续推进,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同各国城市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

  习近平说,中国坚持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同时,积极致力于世界和平发展。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国际友城活动已成双边关系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中国开放国际友好城市活动三十五周年。目前,中国已同一百二十个国家建立了近一千五百对友好城市关系。

  习近平表示,国际友好城市活动已成为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了中国同各国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

  “国际友城合作应讲友谊、讲互利、讲实效”

  习近平说,当前,气候变化、环境恶化、严重的传染性疾病、重大的自然灾害、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突出,特别是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种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习近平表示,世界各国正在密切合作,应对挑战,世界各国城市也应顺势而为。他进而就加强新形势下的国际友好城市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讲友谊。国际友好城市应平等相处、真诚相待,倡导彼此尊重、互信包容、互相理解的精神,增进人民的友谊和感情,为实现世界持续和平发展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

  第二,讲互利。国际友好城市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通过互利互惠的合作,为实现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第三,讲实效。国际友好城市应加强在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分享经验,以进一步增进当地人民的福祉。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