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为中国首个应急避难公园

2008年11月08日 12:5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位于北京北郊的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内应急避难场所2003年10月下旬建成,这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应急避难场所和挂“应急避难场所”标志牌的公园。公园可用于地震避难场所面积三十八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二十五万人应急避难。 中新社发 易永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像应急水井这样被掩藏起来的,在这个不只一处。看到这个小假山了吗?它不单是个装饰品,而且是用于应急宣传的音响装置。在紧急避难的时候,它会将救灾的信息及时传达给被疏散群众。平时,它会被公园用来播放背景音乐,可谓是平灾结合、一举两得。”王先生介绍说。

  记者 徐日丹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

  ●2008年6月9日1时56分,青海省海西自治州发生5.0级地震;

  ●2008年8月25日21时22分,西藏自治区仲巴县发生6.8级地震;

  ●2008年9月3日14时27分,云南省盈江县发生4.8级地震;

  ●2008年10月6日16时30分,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发生6.6级地震;

  ……

  今年以来,频繁发生的地震让人们感受到了自然灾害的无情,也更加体会到应急避难机制在灾难来临时的重要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应急避难机制的完善,许多城市都根据当地人口分布特点,设立了众多应急避难场所,平时它们是公园、绿地,但在灾难来临之时,就能发挥供水、排污、医疗、住宿、运输等多项应急功能,成为隐蔽式的诺亚方舟。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全国首个应急避难公园

  11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北三环、北四环之间的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在北侧入口,竖立着一块绘有小人奔跑图案的“应急避难场所”标牌……这是全国第一个系统规划的应急避难场所。这里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是开放式公园,共有49个大门,在危及情况发生时,大门将全部敞开。

  据了解,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占地面积60余万平方米,用于应急避难场所的面积约38万平方米,按人均疏散面积1.5平方米计算,最多可容纳25.33万人,可以为其附近的四个街道办事处的居民提供紧急避难场所。

  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应急避难场所,有一些蓝色的标志牌将告诉您这个应急避难场所具有的应急避险功能。在紧急避险的时候,人们可以通过它们的指示来寻找自己所需要的帮助,但这些应急避险功能,只有灾难来临时在政府的组织下才能使用。”

  在王先生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公园中央有一组表现元大都历史的艺术雕像。“雕像的台基底下是用来储备应急物资的,里面存放着帐篷、水杯、饭盒等生活必备品。”

  王先生指着草坪上的一座假山说道:“那也是个玄机。山下是一个扣着井盖的应急水井。一旦发生地震灾害,导致自来水管失灵,这个水井就会发挥巨大作用。”

  “像应急水井这样被掩藏起来的,在这个应急避难场所不只一处。看到这个小假山了吗?它不单是个装饰品,而且是用于应急宣传的音响装置。在紧急避难的时候,它会将救灾的信息及时传达给被疏散群众。平时,它会被公园用来播放背景音乐,可谓是平灾结合、一举两得。”王先生介绍说。

  记者发现,在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里空旷开阔的区域内,安放着棚户居住区的标志牌,提示避难人群可以在这个区域安置帐篷,临时居住。这里还有应急避难指挥中心、应急避难疏散区、应急供水装置、应急卫生防疫用房和应急直升机降落平台等十余种应急避难功能。

  规划应急避难场所类型面积用地有严格要求

  应急避难场所在建设上有什么特殊要求?记者为此采访了国家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应急协调处处长侯建盛。侯建盛告诉记者,全国第一个有关城市防灾、减灾应急避难方面的规划是《北京中心城地震及应急避难场所(室外)规划纲要》,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等国家、地方法律法规为依据,由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同该市地震局委托北京市规划院编制。

  《纲要》根据避难场所用地的不同功能和性质,可以分为公园型、体育场型和小绿地型。紧急避难场所人均面积标准为1.5平方米到2.0平方米,长期固定避难场所人均用地综合面积标准为2.0平方米到3.0平方米,紧急避难场所人均面积最低不应少于1.0平方米;要尽可能在大型商场、超市,人流集中的公共建筑,如医院、图书馆、影剧院、企事业办公建筑等周边规划安排避难场所。紧急避难场所要求用地平坦,易于搭建帐篷及临时建筑,并配备自来水管等基本设施,以满足临时避难及生活需要,特别是要考虑设置厕所的可能性,若在场所内无法解决应制订就近如厕的方案。

  侯建盛说:“根据国际上通行的标准,一般来说,紧急避难场所要距离住宅区服务半径500米,即步行5分钟到15分钟内到达为宜。长期固定的避难场所服务半径定为2000米到5000米为宜,即步行0.5小时到1小时内到达。”

  记者从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提供的北京应急避难场所分布图看到,目前北京城区的应急避难场所分布并不均衡,主要集中在海淀区、朝阳区北部以及宣武区、崇文区等中南部地区,东城区和西城区很少。从2003年10月,北京建成国内第一个应急避难公园———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建成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室外)32处。

  应急避难场所在完善国民应急避难知识要加强

  候建盛告诉记者,建立应急避难场所是国际上通行的应对和预防自然灾害的有效做法。作为一个饱受自然灾害的国家,日本

  是最早规划建设应急避难场所的国家之一。他们不仅有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方案,每年还定期组织本国国民进行应急避难演习,加强应急意识。

  地震应急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多部门、跨行业协作。根据《北京市地震应急预案》指挥机构及其职责的有关规定,由在北京市应急委员会领导下的地震应急指挥部负责本市地震灾害事件和其他地震事件的应对工作,并参与其他灾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

  尽管北京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正在逐步完善,但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应急避难场所的作用并不知晓。对此,中国灾难防御协会副秘书长金磊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光有应急避难场所还不行,还得加强国民的应急避难意识,才能让人们在灾难发生的时候,准确地找到避难的地方。”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