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医改带来百倍市场扩容 谁能抓住庞大商机

2008年11月09日 11:2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每年1700多亿的医保扩容,有一半要花在药品上:健康前置,催生健康管理的大市场,是药品市场的10倍。两项相加,比现在市场扩容100倍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自10月14日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引起了医药行业企业的广泛关注。在不同的场合,他们表达了自己对新医改的忧虑,讨论新医改甚至成为了业内各种峰会的必然议题。

  医药行业企业到底在担心些什么?他们对新医改即将带来的庞大商机应当作何反应?11月6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新医改课题组高级研究员子君接受了本报的专访,对此进行了全面解读。

  新医改带来100倍市场扩容

  记者:新医改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之后,你先后参加了北京、西安、上海、广州等地医药行业企业的各种峰会,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反应。你认为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子君:10月15日,在北京,是第十次全国医药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18日,在西安,是2008中国药品零售业态信息发布会……

  除了这些会议,从今年4月到8月,我还一直针对零售药店和社区卫生开展了调研。在我负责的区域,每到一个地方,我就会对当地的商业公司、连锁药店、社区卫生、制药企业、行业协会以及当地卫生局的官员进行深访。半年多来综合分析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企业没有静下心来研究新医改带来的商机,而是一味的指责这个政策。

  记者:新医改给医药行业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商机?

  子君:新医改有基本的两点,一是实现基本医疗,另一个就是健康前置。这就会带来很大的商机。

  商机一:每年1700多亿的医保扩容,有一半要花在药品上。商机二:健康前置,催生健康管理的大市场,是药品市场的10倍。两项相加,比现在市场扩容100倍。这些商机还不够大吗?

  医药企业为何担心新医改

  记者:医药行业企业对新医改最大的担忧是什么?

  子君:总的来看,企业对新医改都说看不懂,总觉得这里面危机四伏,一味指责这个政策,实际上是害怕自己的利益被清洗掉。

  制药业害怕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进不去,害怕定点生产、定点配送滋生新的腐败;而连锁药店则担心社区卫生以药养医。

  记者:医药行业企业如此担忧原因何在?

  子君:企业的心态很矛盾,一方面觉得国家推行基本药物目录,让老百姓买上有质量保障的基础药,这是好事。另一方面,他们对此又非常紧张。1000多种的医保用药目录都那么难挤,何况只有500种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按照新医改方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社区、在农村等地马上就要覆盖。企业感觉不进国家目录就没得卖了,进吧,想进去很难,进去之后还有很多麻烦事。因为进了国家目录,并不代表就可以进入各省的招标。况且进去之后也受很大限制,利润空间降低了,虽然医保扩容,市场总量是大的,但仔细算起来,到底是赚是赔,企业吃不准,心里也没底。由此表现出焦虑和紧张,但却又拿不出什么有建设性的建议。

  医药行业企业应当如何面对新医改

  记者:新医改的基本目标和大框架是什么?有没有问题?

  子君:基本用药要定点生产、定点派送、定点保障,这是拿国家财政来买单的,自然国家要对这个负责。

  再说定点配送,它是要清理商业秩序。市场上那么多个体户、自由的药人在“倒票”,使得医药流通渠道非常混乱。“散、小、乱、差”这种状况,国家肯定要整顿、要清理,未来肯定是主流的商业批发、物流企业担负国家基本用药的流通。

  至于制药企业,低端、重复、低水平的生产企业最终是要被淘汰掉的。中国5000多家制药企业重新洗牌,才能培养出几家大的中国制药企业来。

  还有药店,中国有药店35万家,但注册药剂师只有15万人,况且只有1/3留在了药店。也就是说,中国5万名药剂师开出了35万家药店。那些没有药剂师的药店其药物学管理水平一定很低,不知道向人们推荐了多少不

  该吃的药?为人民的健康着想,新医改大清洗只留下5万家优良的药店,恰恰是负责任的。

  记者:在目前新医改框架下,医药行业企业应该怎样做才能抓准机会发展自己?

  子君:有的企业面对新医改形势已经在做两件事:一是研究国家基本医药目录,看看自己有没有可能进入;另外,他们开始研究社区服务。

  以连锁药店为例,如果还是靠贴牌、靠店员的中端拦截、导购和推销,肯定没得做了。但是,连锁药店可以从单纯推销药里跳出来,转向药膳保健、个人护理、健康管理等等,也可以到社区为老百姓提供最优质的药学服务。

  征求意见阶段仅仅是个开始。应该说新医改的研究价值5%在出台前,95%在出台后。也就是说,在新医改实施之后,更需要制定政策的官员和行业、企业多沟通,以便低成本、高效率地对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本报记者 朱雨晨)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