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身份查询网站完善后收费多少

2008年11月11日 07: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1月7日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正式面向公民个人推出公民身份信息核查、同名同姓查询等网上自助服务,每次服务收取查询费5元。而11月8日下午,这个身份查询中心的网页已经打不开,网站显示为“因中心系统正在完善,暂停网上自助身份信息核查服务”。该中心相关人员证实,查询服务开通后,群众热情很高,目前网站仍在进行技术完善,需要暂停一段时间。(11月10日《扬子晚报》)

  对于这个公民身份信息查询,整体而言,积极意义是毫无疑问的。据报道,该服务可用于房东和房客之间、家教的双方、网上交易的双方、网上交友的多方相互进行身份信息查询,从而确认对方身份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并且该服务只是在已知信息情况下的一种验证,而非有人望文生义想象的“输个名字出来所有隐秘信息”。

  现在争论的焦点在于:每次查询收取5元查询费,是否涉嫌利用公民信息牟利?从道理上讲,公安部门作为公共财政支持的政府机构,为大家提供信息服务,是分内工作,怎么能联合商业网站收费呢?更何况,简单搜索一下收费5元,这成本又是如何估算的呢?

  根据相关部门的解释,维护这个庞大的数据库,有比较大的投入,日常的技术研究、硬件配置等都需要资金(这次“技术不完善而停工”似乎证明了这一点)。但问题是:这样的价格是如何确定的?成本是如何核算的?公共服务的收费是否经过价格听证、由谁授权?对收费的支配情况又是靠什么来监督管理的?

  期待“完善了技术”之后重新开张的身份查询网站,能高举起公共服务的招牌,取消价格不菲的5元查询费,到那时,大家将会献上尊重民意的掌声。□毕诗成(陕西 媒体从业者)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