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如果“黑脸包公”脸不黑

2008年11月11日 08:0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派出所所长10年送25亲属入狱 被称“黑脸包公”

  四川乐山市黑竹沟镇派出所所长老布拉罗在当地被称为“黑脸包公”。截至今年10月底,他已亲手抓获了48名违法犯罪的亲戚。(11月10日《成都商报》)

  受传统文化因素的影响,人们提到“黑脸包公”,都会习惯性地发出感慨或赞叹。像老布拉罗,作为当地派出所所长,亲手抓获了48名违法犯罪的亲戚,其中既有亲兄弟,也有堂兄弟等。对于老布拉罗这样的“黑脸包公”,在道德上,我们对他予以钦佩和敬意,但在法治上,我们却有必要对这种现象予以理性思考。

  “黑脸包公”之“黑”,贵于大公无私,执法如山,视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但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包公”本人的道德基础上。而道德,会因人的喜怒哀乐以及处境而出现波动。因此,依靠道德层面的“黑脸包公”来确保公正、公平,这是很难的。但是,法律层面的刚性制度则不然。比如,我国公检法领域当前广泛采用的回避制度——当执法人员遇到一些事关本人利害关系的案件时,需要回避。这种制度可以避免执法人员因情绪化以及相关特殊处境,而出现不公正执法的天然弊端。

  事实上,回避制度作为现代法治社会的一项重要制度,对国家公权力运行过程中的程序正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最大限度地排除可能干扰公正决定的一切因素。也正因如此,回避制度成为公检法执法人员广泛遵守和采用的制度。在法治社会,我们的确需要“黑脸包公”这样的执法人员,但是,公检法机关在执行具体的案件时,又要避免“黑脸包公大义灭亲”这种执法现象,而应代之以回避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从刚性的制度层面避免道德因素去干预,从而确保案件的公正处理和执行。 (陈霞)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