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贪官郭生贵服从死缓判决 字画传言未得证实

2008年11月11日 08: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郭生贵 资料图片

  昨天,经过10个工作日的上诉期后,西城法院前院长郭生贵服从死缓判决,未提出上诉。

  至此,这位浸淫北京司法系统30余年的司法官员,以另一种方式告别了昔日的司法舞台。同时,郭生贵也成为了北京司法系统落马级别最高的法院官员。

  10日期满并未上诉

  10月30日,站在昔日熟悉的法庭上,60岁的西城法院前院长郭生贵低头悔罪。市一中院当日认定,郭生贵构成受贿、贪污两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其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宣判后,郭生贵未当庭发表意见,随后被两名法警带出法庭。

  昨天0点,依照诉讼时效的计算方式,是西城法院前院长郭生贵上诉期限的最后一刻。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经过深思熟虑后,郭生贵本人表示,服从一审判决,放弃上诉权利。

  郭生贵,人称“老郭”,曾在北京司法系统任职30余年。至此,作为北京司法系统目前落马级别最高的法院官员,60岁的老郭,以另外一种方式,告别了昔日的司法舞台。

  贪污受贿700余万

  一审判决认定,1999年2月至2007年5月间,利用职务便利,郭生贵曾先后收取律师、案件当事人、施工单位等行贿700余万元。此外,他还贪污单位公款共54.08万元。

  纵观全案,郭生贵的敛财手段大致有四类。其一,以介绍案源为名,收受律师回扣。判决认定,1999年2月至2006年10月间,郭生贵为北京市宜君律师事务所法律工作者张汝平等人,介绍了所在法院的诉讼案件,直接或通过其胞弟张凤海收受367万元贿赂。

  其二,接受案件当事人的请托,为当事人提供特殊司法帮助。判决认定,2003年9月至2007年5月,郭生贵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当事人蒋某、王某及某公司现金32万元。

  其三,在该院审判业务大楼建设及设备采购和安装中,郭生贵接受北京索意普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新兴达智能钢具有限公司的请托,为其承揽工程提供帮助,通过张凤海收受322万元。

  大约在2006年8月,预感自己快要下马,郭生贵还通过胞弟张凤海、办公室主任杨庆国等人,多次侵吞本单位公款。

  立功意见未获采纳

  此案庭审时,面对公诉机关多达64本的卷宗、一百余名相关证人,郭生贵本人表示认罪。

  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律师为其担任辩护人,其在法庭上提出:案发后,郭生贵主动坦白了部分司法机关未掌握的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应予轻判。此外,辩护律师还申请法庭调取郭生贵在侦查期间的供述,以证明郭生贵具有自首、立功等表现。

  一审判决则认定,公诉机关已出示了详实的证据材料,证明郭生贵不具有上述情节的事实,对认定郭生贵犯罪后是否具有法定从轻或减轻的量刑情节,应结合案件的其他相关证据综合判定,仅凭被告人的单方供述,不足以认定,因此辩护人的该项申请,法院不予支持。

  字画传言未得证实

  此前,律师业界有传言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东城老郭喜欢名人字画的消息”已尽人皆知。一些律师为了获得帮助,不惜花大价钱购买名人字画送给当时在东城法院任职的郭生贵。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则是:一个当事人到郭生贵的办公室送上两幅字画。接过画后,郭转身回到里间鉴别。出来后,很客气地将其中一幅退了回去。当事人事后才发觉,郭退回的那幅是赝品。

  郭生贵落马之后,业界更传闻称,郭收受一当事人的字画后,却没有帮忙,而是将被告人一审判了5年。二审改判该人无罪后,郭被人举报。检方搜查郭住所后,查获大批名贵字画和财物,价值2500多万元。

  然而诉讼材料显示,郭本人并无收受他人字画的记录。与传闻相似的一起案件是,2006年年初,西城法院受理刘某贪污、挪用公款一案,在郭的安排下,北京金颐律所律师马某承接了此案。随后,她将10万元代理费中的75%返回给了郭。事后,刘某被以职务侵占罪一审判刑5年。经上级法院二审认定,刘某仅构成私分国有资产罪,最终被免予刑事处罚。

  -其人

  东城起家西城落马

  郭生贵,1948年生于北京密云。青年时考上公安学校后,郭从一名警察逐渐升至建国门派出所副所长。

  1975年,中国法院系统初步开始恢复建制,并无法律科班背景的郭生贵步入了事业的黄金期。他被调至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参与法院重建工作。

  “郭能说善言,办理民事案件很有一套,时间不长,就当上了民庭负责人。”一知情人告诉记者。

  郭在东城法院的晋升也体现了这一点。从一名普通的民庭审判员,郭生贵很快升任副庭长、庭长、副院长。1996年1月,他出任东城法院院长。在此期间,郭生贵还经常学习相关知识。大约在1993年,已是东城法院副院长的郭生贵与人合编了一本《怎样打赢民事官司:民事诉讼实务解答》;此外,他还通过中国政法大学的函授等进修途径,最终获得了研究生学历。

  1998年,北京市基层法院院长对调。当年10月,郭生贵调任国家部委云集的西城区任职,并先后担任西城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党组书记、院长等职务。

  多名与郭有过接触的人士,都表示郭在表面上看起来比较客气和热情。一名中央级媒体记者,认识郭生贵有十年之余。他说,“印象中,郭话不多,但热情好客,做事得体”。这名记者说,郭生贵身材魁梧,有1.8米多的个头,还有些许书生气息。

  记者 袁国礼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