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中国抗御水旱灾害的八大经验

2008年11月11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1日电 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10日在第二届中瑞防洪减灾研讨会上做主旨报告时表示,在长期抗御水旱灾害过程中,中国政府积累八个方面的宝贵经验。

  陈雷介绍,这些经验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在抗御突发水旱灾害过程中,我们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二是坚持责任到人。防洪抗旱减灾工作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只有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才能有效组织各部门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只有将责任落实到人,才能使防洪抗旱工作不留死角,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预防为主。中国水旱灾害频繁,现有科学技术水平很难对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程度做出中长期的准确预报,只有以防为主,常备不懈,及早部署,不断优化各项应急预案,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四是坚持统一指挥。防洪抗旱调度涉及上下游、左右岸、城镇和乡村的利益,必须妥善处理不同地区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的关系,在现有水系和工程条件下,通过统一指挥、科学调度,确保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益和效率。

  五是坚持依法防控。依法行政是现代法制国家的重要标志。在防洪抗旱工作中,必须认真执行防洪抗旱救灾法律法规,规范防控程序和防控行为,把防洪抗旱救灾工作全面纳入法制轨道,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六是坚持科学防控。防洪抗旱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求我们必须尊重客观规律,多种手段并用,多项措施并举,既有效控制洪水又给洪水以出路,既积极抗灾救灾又主动避险减灾,既保障重点地区防洪安全又兼顾一般地区,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七是坚持完善体系。洪涝灾害的必然性和突发性决定了防洪减灾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必须不断完善防洪抗旱减灾工程和非工程体系,提高应对水旱灾害的能力。

  八是坚持群防群控。在防洪抢险和抗旱斗争中,必须坚持群众队伍和专业队伍相结合,实行军民联防,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尊重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防洪抗旱救灾的强大合力。

  陈雷还指出,虽然中国在防洪抗旱减灾工作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加剧,极端天气事件呈频发、多发态势。中国江河防洪标准低、基础薄弱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大江大河险工险段多,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防洪能力弱,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问题还比较突出。许多旱区灌溉引水设施不配套,节水机制不健全,抗旱能力明显不足。“水旱灾害仍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