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后奥运时代,北京继续提升公共文明改进国民素质

2008年11月12日 0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题:后奥运时代,北京继续提升公共文明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每月的十一号定为排队日,今天北京迎来了第二十一个排队日。与每月不同的是,本月的十一日有数万名环境保洁员在长安街沿线、天安门广场、王府井、前门大街、北京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全力劝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一年多来,北京在引领文明风尚、开展文明活动中组成了乘车监督员、交通协管员等队伍,现在又首次组建了一支环境保洁队伍。首都精神文明办主任舒小峰称,环境保洁员们将手持绿色环保旗帜,引导人们爱护环境、行为自律。

  “传承奥运文明行动”十一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一周之内北京每天推出一个不同领域的文明引导活动:十二日,五千名文明乘车监督员在一千八百七十个公交、地铁站台上引导文明乘车;十三日,三千余名交通协管员在重点交通路口开展交通引导活动;十四日,旅游局的导游小姐在公园倡导文明游园、文明如厕……。

  “政府投入大量物力人力财力,用引导和强制的手段告知公民应该怎么做一个文明市民。”舒小峰对这些年来的诸多文明举措颇为自豪,他举例说,北京组建有五千多人的文明乘车监督员队伍,维护站台秩序,近两千个公交站台中有九成基本实现了自觉排队乘车。

  阜城门公交车站的文明乘车监督员张秀淑告诉记者,一年半前有些人根本没有排队的意识,高峰段时嗓子都喊破了,乘客照样拥挤上车。现在好多了,大多数自觉排队,工作难度减轻很多。

  回首往事,“文革”时期造成了公德心荡然无存,在那样经济紧缺的状况下,面对稀有的商品,人们一哄而上,凭力气抢到什么就是谁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新颖漂亮的广场、商场、车站等城市硬件设施不断改善,但公共场合旁若无人大声喧哗、驾车随意鸣笛、垃圾散落一地、购物加塞、随地吐痰等陋习随处可见。

  随着奥运会的申办,北京开始意识到文明建设的重要,全城上下着力于国民素质的改变。

  奥运期间,北京的文明素质经受住了检阅:北京单双号限行、奥运专用车道禁行,市民给予高度的理解和支持;公交客运量上升,拥挤的现象日益减少;乱闯红灯的行人也减少了,公共场所不再大声暄哗……

  “这些事实反映了奥运筹办七年来北京市民文明素质和精神面貌发生的可喜变化。”舒小峰自豪地称,北京在世人面前赢得了一块“奥运文明金牌”。

  据最新的调查显示,北京市民公共文明素质在近四年时间里持续上升,其中上车拥挤、行人横穿马路、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说脏话粗话现象发生率下降最大,热情主动地为陌生人指路、见到老弱病残主动让座的发生率上升得最多。

  “更为重要的是‘后奥运’时代如何提升文明素质,公共文明水平提升仍有很大的空间。”在新的排队日启动之际,舒小峰表示,不文明的顽疾不是一朝一夕可改变的,奥运会北京提升文明素质的好经验要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延续下去。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