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珠海撞人事件当事民警:我为什么要击毙撞人司机

2008年11月12日 09:0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余新化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况 (资料图片)



事发现场 (资料图片)

  11月10日上午7时许,广东省珠海市城东中学校内气氛庄严凝重,一场特殊的默哀仪式正式开始。

  默哀是为在5天前那场“从天而降”的灾难中死去的4名学生和1名家长举行的。为避免学生面对此事时发生身体不适,城东中学所在的斗门区政府增派了6名医生陪同。其间,4名学生因心理不适出现头晕恶心状,医生及时进行了处理,称无大碍。心理专家称,必要的宣泻,有助于孩子们尽快走出心理阴影。

  大约3个小时后,在斗门区白蕉派出所,珠海市警方举行了媒体见面会。见面会上,11月5日开枪击毙泥头车司机骆某的警察余新化终于亮相,并前往开枪现场向记者讲述了开枪过程。

  泥头车校园内横冲直撞

  据珠海警方通报,11月5日16时30分许,犯罪嫌疑人骆某的好友曾某慌张地跑到白蕉派出所值班室报警,说他的一个朋友要驾车去撞白藤湖小学的学生!

  当时派出所里有4名民警在场,当班负责人立即派了两名民警到白藤湖小学搜寻骆某,可并没有找到他的踪影。但是,为了防止恶性事件发生,民警将警车横停在白藤湖小学的正门,原地待命。

  而此时,骆某正驾驶着泥头车(当地拉渣土的一种货车)经城东歧江路开往城东中学,在歧江路的拐弯处撞倒了3名学生和1名群众。正在城东中学北门(后门)值班的综治员黄积强和张耀毫发现后,一人边大喊让刚放学的学生们躲避,边用对讲机向白蕉镇派出所报告,另一人则追赶泥头车喝令其停下。

  骆某在撞到一处电线杆停下来后,负责追赶的综治员跳上泥头车的踏板大喊其停车,而骆某始终注视车子前方,加足马力后将其甩在地上。在撞倒多辆汽车后,泥头车闯入学校北门,穿过校园,一路撞倒多人,从学校南门驶出。

  在白蕉镇鸿福路龙泉花园路段,前来追赶的白蕉派出所的民警发现泥头车迎面快速驶来,便用汽车堵截并喝令泥头车停下。但骆某根本不理,继续驾车绕过民警车辆高速往前冲。为了避免更大伤亡,民警果断朝犯罪嫌疑人连开两枪,将其当场击毙。

  后经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骆某的行为造成5人死亡,19人受伤。

  再不开枪会有更多人遇难

  据了解,击毙犯罪嫌疑人的正是斗门白蕉派出所民警余新化。在解释为什么要开枪时,余新化说:“当时我发现那个泥头车过来了,那辆车的车头还挂着一个男的,我就判断,这就是我要拦截的车。当时我的想法就是开车超过他,在前方拦停他。”

  余新化说,他开车追了二十多米就与骆某驾驶的泥头车平行了。“我多次朝他喊,让他停车,但他看都没看我一眼,一直踩着油门往前冲。”由于前面路段是下坡路段,骆某的车速越来越快。“我感觉自己再跟的话,也不能再跑多长时间,因为前面差不多到路口了,那里是主干道,人会越来越多,所以我就立即向他射击了。”余新化说。

  果断开枪得到社会认同

  击毙事件发生后,曾有人指出,警察为什么要开枪打死犯罪嫌疑人,打轮胎不是更好吗?然而在警方公布了骆某的犯罪动机后,支持余新化的声音逐渐成为主流。

  11月10日,珠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于长利说,经珠海警方彻夜调查,发生在珠海斗门区白蕉镇城东中学驾车故意撞人事件系一起以驾车撞人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的刑事案件。被警方击毙的犯罪嫌疑人骆某因工作生活不顺,产生厌世情绪,驾车实施犯罪行为。

  珠海市卫生局应急办公室主任沈向东说,经过调查,骆某近期情绪处于抑郁状态,容易产生自卑、自责、超价观念(放大效应),遇刺激很容易进入激越状态,可能出现意识的清晰度下降,控制能力、判断能力、辨别能力都会受到一定影响。

  事件发生后,附近很多居民表示了对余新化的感激之情:“当时真是幸亏了他,这两枪救了很多人的命。”

  据了解,在泥头车最终停下位置前方五十米左右,就是白蕉镇最繁华的主干道桥湖路,里面有一个中心市场。一些居民说,如果当时再慢10秒钟,或者余新化这两枪没有打中那个泥头车司机,那市场里的人就遭殃了,因为当时那里全是人,上下班以及放学的学生都经过那里。

  白蕉派出所当天的值班副所长熊志达说,从派出所开车到同福路通常需要4分钟,余新化只花了约两分半钟就赶到现场,路上他一直紧摁喇叭不松手。“假若迟十几秒开枪,后果将不堪设想。”熊志达说。

  据了解,余新化是珠海本地人,在白蕉派出所已经工作5年,对于白蕉镇非常熟悉。余新化平时表现突出,有多次立功表现。

  对于余新化,珠海市公安局有关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在这次事件中,余新化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一是心理素质过硬,能在这样一个突发事件中没有慌张,处理沉着冷静;二是军体素质过硬,在追击的过程中,拔枪、拉保险、提枪射击,所有动作均十分准确完成,说明平时训练非常过硬。”(记者 游春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