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挂职干部地方观察:实挂还是虚挂?客人还是主人?

2008年11月12日 10:0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相关阅读:

    "变种"挂职凸显制度弊端 管理存在严重真空现象

    干部挂职"阅历"比"简历"重要 要警惕"空挂"倾向

  对挂职干部一律以实职对待,明确分管工作和部门,做到有职、有权、有位、有为

  上挂、下挂、外挂……多形式、多渠道的干部挂职锻炼,激活了干部队伍这潭水,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在中央推进干部交流制度的部署下,“干部挂职锻炼制度”已成为我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和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

  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中直单位和经济发达省市通过中组部集中选派、博士服务团、定点扶贫、中央和地方互派挂职干部等多种形式选派了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广西挂职锻炼。据不完全统计,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中直单位、经济发达省市选派到广西挂职的干部约400人,其中中直机关干部230多人。

  如何让挂职干部是“实挂”而不是“虚挂”?如何使挂职干部真正得到锻炼?如何使挂职干部能更好地服务地方?“干部挂职锻炼制度”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完善?……《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日前在广西等地作了深入调研。

  是客人,还是主人?

  “对挂职干部而言,当初会有人担心被当作客人、被边缘化。”南宁市副市长文海兴说。

  2007年7月,文海兴从中国银监会到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挂任市长助理。一年后的2008年9月,再从柳州市到广西首府南宁市挂任副市长,主管金融等方面工作。

  “当初来广西时,人生地不熟,对新的岗位、新的环境、新的要求等很多东西心里没底,甚至会担心被边缘化。后来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文海兴对本刊记者说,为了帮助他们这些来广西的挂职干部尽快适应环境、转换角色,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采取“思想动员+专题培训+实地考察”的方法对他们进行挂职前培训。不仅自治区领导亲自参加欢迎会,同时,邀请留任广西工作的挂职干部,介绍挂职经验、收获和体会,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到基层挂职为什么”、“挂职期间做什么”、“离开岗位留什么”等问题,实现从“客人”向“主人”的转变。

  文海兴说:“经过上述活动,对广西了解了,工作心里有底了。与地方同志打成一片,把自己当作当地一分子,不当客人当主人,倾其心智,努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不仅如此,结合广西特色,围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北部湾开放开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内容,对我们进行专题培训,使我们在短时间内对广西有整体认识,尽快进入角色。”广西河池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志祥说。

  2003年姚志祥第一次来广西挂职,挂任河池市市长助理,2007年10月,第二次来广西挂职,挂任副市长。“每次来挂职,组织部都会组织挂职干部深入革命老区、民族聚居区和工业城市、沿海城市学习考察。广西14个市我都走遍了。认清了形势,增强了使命感。加之,两次在河池挂职,人头又熟悉,现在干起工作来得心应手,一点都没有当客人的感觉。”姚志祥说。

  是实挂,还是虚挂?

  挂职干部会不会真的被“挂”起来?或“协助”市长、县长,或给分一两个很虚的“口”管理。一句话,实际上无所事事。

  “就我掌握的情况看,广西挂职干部最大的特点就是‘挂实职,给实权,负实责’。同样是副县长,别的副县长是怎么样,我也怎么样,不是聋子的耳朵,更不是做样子。”广西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主任吴国友告诉本刊记者。

  2005年,时任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的吴国友前往中越边境的崇左市挂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天等县副县长,主要负责教育方面工作。

  “因为我从事教育工作,而作为相对贫困的天等县,2005年是广西百余个县区中‘两基攻坚’倒数第二个县。这也是全县那年重中之重的工作。当时,县里就把这样的重任交给我,因为我同时兼任崇左市政府副秘书长,所以我只好两头跑。一年下来,我的车跑了6万多公里,那年天等县顺利通过国家‘两基攻坚’达标验收。”吴国友说。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广西对挂职干部充分信任,放心让他们去干、去闯、去决策,让他们干事有舞台,创业有天地,充分施展才华。主要表现在,对挂职干部一律以实职对待,明确分管工作和部门,做到有职、有权、有位、有为。原则上,厅级干部安排挂任地级市副市长或区直部门副职,处级干部挂任市长助理、厅(局)长助理或副县长。

  同时,多交任务,多压担子。坚持把挂职干部放到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和改革发展一线经受考验,放在情况复杂和矛盾较多的地方经受锻炼,安排参与协调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和棘手问题,让他们定点联系一个乡镇或几个重点项目,促使他们得到充分锻炼。这位负责人介绍道,“针对挂职干部的特点和优势,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用其所长。我们先后设计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引银入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等十多个专题,由挂职干部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一个或多个侧面进行研究,提出对策意见。”

  最大限度发挥挂职干部作用

  挂职干部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如何让挂职干部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广西的切身体会是,想方设法发挥挂职干部的团队作用。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一是利用互联网络,建立网上互动平台。开设了“广西挂职干部博客网页”,同时注册了共用电子信箱。全体挂职干部都能随时随地将自己的调研报告、工作感悟、意见建议发表在网上,或发送到电子信箱里进行实时交流,对广西各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互动式讨论。

  二是整合力量,联合攻关。组织挂职干部开展跨地区、跨单位、跨行业的协作,实现了挂职团队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如围绕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会展策划、宣传推介、会展人才培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广大挂职干部开展引才引智引资工作。“外交部、商务部和中国贸促会等中直单位连续多年派出干部挂职帮助工作,从而使得中国—东盟博览会一届比一届规模更大、层次更高、成效更好。”

  三是探索建立挂职干部“带培”本地人才制度。组织部门选派一名或几名本地干部与挂职干部结成对子。本地干部在协助挂职干部工作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使得挂职团队带来的先进理念和工作思路,在地方生根发芽。

  “一年广西行,一生广西情”。对那些已经离开广西的挂职干部,如何充分发挥其余热?广西组织部门一方面落实专人负责收集历年挂职干部的专业特长、成长背景、资源优势、挂职期间工作情况等信息,根据广西发展需要,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另一方面,经常性地回访挂职干部和派出单位。自治区领导经常利用出差、开会等机会回访他们。去年初,广西在北京举办了在京的广西挂职干部座谈会,140多名历年来桂挂职干部参加了会议。今年2月,广西又邀请一些曾经到广西挂职的干部,参加在京举办的北部湾经济区人才推介活动。挂职干部自发提出,每年为广西提一条建议、为广西办一件实事。

  据初步统计,2000年以来,挂职干部共为广西引进和促成合作项目160多个,帮助广西争取了大量的政策、项目、资金、人才支持,解决了一大批基层群众关心的行路难、喝水难、就医难等热点难点问题。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