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郭生贵案,字画、房产传闻须澄清

2008年11月12日 14:1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西城法院前院长郭生贵一审被判死缓,被认定贪污受贿797.28万元。昨天,媒体报道郭生贵不上诉,并对其1998年由东城区调任西城区法院院长后的短短8年间敛财事实大起底。

  郭生贵是东西城乃至全市司法界的要人、闻人。他从1975年进入东城法院,历任审判员、庭长、副院长,1996年升任院长。上个世纪八十年初,我曾在东城法院隔壁居住,也算是郭院长的老邻居。那时,郭院长可能还不那么黑。郭院长把司法公正糟蹋得不成样子,或许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的事情。他在本市司法系统任职30余年,副局级级别,是近年来本市司法系统涉贪级别最高的官员。他是一个贪赃枉法的典型,有口皆碑,路人皆知。他为了敛财,究竟搞出多少冤假错案,估计比坊间传说其收受大量字画、房产还难清查。

  昨天的媒体报道中,特别强调:“此前盛传其收受的大量字画和房产未在检察院指控范围,涉案金额也不包括这部分。”(新京报)关于郭生贵东窗事发的经过,我至少听过十几次西城区官员绘声绘色的讲述,情节生动,一波三折。《财经》曾报道:一男子因涉嫌职务犯罪被西城法院审理,其妻给郭生贵送上一幅价值不菲的字画,希望为丈夫减刑,但男子在西城法院被判刑5年,该女子索还字画不成,遂举报郭生贵。《财经》的这个报道过于简单。我听说的是该女子丈夫的案子在上级法院二审时,彻底翻盘。因为二审未送礼而得到与送礼不同的审判结果,该女子才去找中间人要求索还字画。

  传说郭生贵酷爱字画,有大量收藏品。还听说,他把字画请专家鉴定真伪,并标明价值几何。更有人说,他把其中的部分珍品出版画册为《郭生贵藏画集》。当然,究竟是否有无这批藏画或出版画集,需要办案人员加以澄清。但是,整个案情中一幅字画都不见了,似乎也与盛传中的情况出入太大。即使是从消除坊间流言的角度,办案人员也有必要通过新闻媒体给公众一个交待。有了这个交待,既可以澄清事实,又不致使公众对办案本身以及这批字画的下落产生新的联想。

  还有一个房产问题。昨天公布的案情中,只提到一处。2003年六七月间,郭生贵以为本单位住房困难干警解决住房为由,向北京金融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索要住房。该公司将丰台区1套成本价为16万余元的一居室永久使用权,以2万元的价格按照郭的要求转至其外甥顾某名下。后郭通过其胞弟张凤海(随母姓)将该房置换为朝阳区一套三居室。倘若郭院长只搞了一套一居室,还交了2万元,还真有点“房产清廉”的味道。可是,这又与坊间传说相去甚远,甚至可说有天壤之别。这一点,既然已有媒体公开指出,也请办案人员一并澄清为好。

  我们相信郭生贵一案办成铁案,从郭生贵服从一审死缓判决即可看到。这与刘志华案一审死缓判决后表示上诉大为不同。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判决,如果有一部分事实变成“甄士隐(真事隐)”,那么,准绳的度量也是有可能发生误差。差以毫厘,失之千里,此之谓也。(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