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出租车司机"有组织"益处远甚于"无组织"

2008年11月12日 14:35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10日6时开始,200多名出租车司机聚集在海南省三亚市政府门口,申诉三亚市一些出租车公司垄断市场、租金过高、黑车太多等问题,要求与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接洽。三亚警方介绍,10多辆正常营运的出租车,遭人围堵打砸。警方怀疑,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停运事件,目前,21人涉嫌寻衅滋事被警方传唤调查。

   近来,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屡有发生,前有11月6日重庆市8000多辆出租车罢运停驶,后有11月10日,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上百辆出租汽车集体罢运事件和同一天的三亚市200多名出租车司机罢运上访事件。所有的出租车司机罢运都指向了租金过高、黑车太多,并且所有的出租车司机罢运都没有一个正式的组织来统一协调行动。

  这里说的“组织”并非三亚警方所说的“有组织有预谋的停运事件”中的“组织”,而是上访的出租车司机所说的“希望政府解决问题,并要求成立出租车司机自己的协会组织维权”的“组织”,也就是一个出租车司机自己的维权协会,一个真正属于出租车自己的,全心全意为出租车司机争取权益的工会组织。

  长期以来,我们并不重视出租车司机的工会组织建设,要么根本就不予批准,要么就是控制在官方之下,出租车司机宛如一盘散沙。对于某些政府官员来说,“一盘散沙”正如他们所愿,他们认为,有组织的出租车司机是可怕的,他们会对抗政府,漫天要价,扰乱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其实,这不是无知就是幼稚,恰恰相反,一个出租车司机组织是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和社会稳定的。

  社会和谐不是强制之下的和谐,也不是贫富悬殊下的和谐,更不是资本或者权力压榨弱势群体之下噤声的和谐。和谐,是依据法律,允许利益冲突双方进行平等博弈达成的利益妥协,因此,包括出租车司机在内的相对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能够得到重视,允许他们进行利益博弈是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众所周知,分散的个体的出租车司机无法对抗强大的出租车公司,往往只能听任出租车公司调高份钱。只有让出租车司机能组织合法的、属于自己的协会或者工会组织,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争取自身的合法权益。更何况,政府既然允许出租车公司组织出租汽车协会来维护公司的权益,何以单单漠视出租车司机的合法诉求呢?

  出租车司机“有组织”的益处远甚于“无组织”,这话不只是对于维护出租车司机而言,对于政府与资方来说,同样如此。此次发生在各地的出租车罢工事件,由于出租车司机没有合法的组织,对于出租车司机、政府、出租车公司来说,都付出了极大的成本,因为出租车司机没有合法组织,无法及时在政府以及资方的决策中进行博弈,他们只好选择罢工;并且,由于没有组织出面,政府与资方也无法在第一时间找到可以进行对话的合适代表,这无形中拖延了罢运时间和增加了对话成本。

  出租车司机“有组织”另外一个好处是,他们有合法组织,就会避免那些地下组织的出现,有利于社会秩序的稳定。那些参与罢工争取自身权益的出租车司机,之所以会对“10多辆正常营运的出租车”进行“围堵打砸”,那是因为他们不希望这些出租车司机“搭便车”、坐收渔利,他们希望这些司机一起行动。倘若有一个合法的组织来统一协调他们的行动,对自身的成员进行自律与约束,这种“围堵打砸”现象就很少有机会出现。

  如今,重庆市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已经平息,这一事件的一个重大成果是,重庆出租汽车协会将建立驾驶员免费参加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分会,分会可以就意见诉求、利益冲突等问题,直接与出租汽车协会对话。我希望,三亚市及其他城市的政府也能满足出租车司机的合法诉求,允许他们成立自身的维权组织,别再把“有组织”当做洪水猛兽了。

  杨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