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达赖耍两面手法 媒体称“中国关注后达赖时代”

2008年11月12日 16:5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在中共中央统战部首次就中央与达赖代表谈判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并作出公开澄清后,曾对西方记者称对“对话失去希望”的达赖喇嘛11日不得不表示,“相信与北京对话是解决西藏僵局的唯一出路”。不过,达赖集团日前决定从17日起召开一次“决定西藏未来的”特别会议,一些“藏独”分子威胁要用暴力实现“独立”。新华社10日发出的一条题为“中国政府关注后达赖时代”的英文电讯稿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关注。有分析认为,这是对达赖集团的强烈警告。

  “在中国说与达赖特使的谈判陷入僵局并且不会妥协后,达赖实现‘西藏独立’的希望看上去破灭了”。英国《每日电讯报》11日的报道作出了这样的结论。在中央的强硬态度下,达赖喇嘛不得不再次表示,“相信与北京对话是解决西藏僵局的唯一出路”。法新社11日报道称,达赖喇嘛发言人丹增塔拉说,达赖“相信对话能解决任何冲突”。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称,从17日开始,西藏流亡分子将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一次“讨论西藏未来”的会议。据报道,这是流亡藏人第一次举行这样的会议。参加者包括许多持“激进路线”的“藏独”分子。达赖本人表示不参加这次会议,并称对各种观点持开放态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一位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议实际上是在为“后达赖时代”做准备。这位专家说,达赖多次表示要淡出,但并不代表他真的会淡出,也不代表他的影响力会淡出。在多年的商谈没有进展的情况下,达赖倡议召开特别大会,一方面是想缓解内部激进派的压力,同时企图给中央施加压力,增加谈判筹码。他说,实际上,达赖作为“流亡藏人”的最高权力人物,未经他认可的事情没人敢去做。

  对于达赖集团的花招和一些“藏独”分子的暴力威胁,新华社在题为“中国政府关注后达赖时代”的英文电讯稿中,专门摘录了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10日发表的“非同寻常的评论”。 据报道,朱维群表示,达赖及其前任的宗教封号都是由中央政府授予和批准的。如果他继续“藏独”政策,将会在历史上留下坏名声,并且使长达450余年的封号授予规则蒙羞。如果未来有人想搞暴力恐怖,不仅没有成功的希望,而且将在政治上加快走向覆灭。(石华 常黎明)

相关阅读:

朱维群:达赖"中间道路"是彻头彻尾的"西藏独立"

朱维群:中央根本不会与达赖讨论所谓"西藏问题"

统战部:与达赖私人代表接触商谈仍存很大分歧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