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第396期:深圳"摩托仔"袭警案(目录)

2008年11月12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本期封面故事是深圳“摩托仔”袭警案。

  又一起袭警案发生了。 2008年11月7日,深圳宝安区31岁的“摩托仔”李国超因躲避查车死亡。他的家人将其尸体抬到了交警队,“交警打死人”开始在“摩托仔”的圈子里流传。 数百人因此聚集,失去理智的他们砸烂了交警队的玻璃,把“严肃执法”的大字砸烂,并烧毁了6辆警车。

  事实上,李国超的死亡和交警队并无直接关系,是一名街道办工作人员不当执法导致的。 但强行“禁摩”背景下底层人群的生活压力,部分执法者不符规范的行为,警察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摩托仔”之间的乡土关系,以及维权时缺乏理性等诸多因素,共同导致了这场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三中全会为中国农村未来改革设计了一条清晰的路径,这个路径的终点,就是用城乡同权的改革实现城乡一体化。在此次改革设计中,尤以农地制度的改革最为关键:三中全会一是明确了农地承包权自此“长久不变”,二是“把政府强制性的征地权限于公共利益的范围。”

  但问题也就此浮出了水面:农民能不能在新的精神下确保自己的财产权利不受侵犯?下乡的各类大资本,或者其他强权,有没有可能对农民的权利继续形成侵害?与此相近的问题则是,尽管物权法已经实施一年,大量城市居民的私有房产权利,仍然屡屡遭遇拆迁者的暴力。

  也许,比产权确定更重要的,是在各类土地使用权和房屋产权流转、转用、拆迁过程中,尊重物权实际拥有者自己的选择。防止土地集中、城市拆迁成为地方发展经济的目标,让农民和市民成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化的手段,从而丧失公民的主体地位和自主选择权利。

  请看特别报道我的家园谁做主?

  延续了几十年的低学历“兵源”开始向高学历“转型”。

  从11月1日开始的2008年冬季征兵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的兵员征集对象主体调整为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

  为了提升学历标准,国家兵役机关甚至放宽了对视力、年龄等身体指标的要求。军队对高学历兵员的需求程度,前所未有。

  本期时政请看中国军队院校求才。

  100年前的1908年11月14日,38岁的光绪皇帝死在作为囚禁地的中南海瀛台。近20个小时后,统治了中国近半个世纪的慈禧太后也断气归西。光绪和慈禧在政治上势不两立,矛盾尖锐,两人蹊跷地同时离去,让很多人怀疑:慈禧在临死前怕光绪重新掌权,故而先将其害死。

  几位原子能科学家利用一项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末的核分析技术,解开了一桩困扰了历史学家整整一个世纪的难题——光绪皇帝猝死之谜。

  本期科学请看中子轰出光绪死因。

  她曾经是美国参与首批原子弹研究和制造的少数女科学家之一。1948年来到中国,60年来,作为农业专家,她几乎一直都是在与奶牛打交道中。不过,这位见证过整个新中国政治寒暑的老人,却从来没有加入中国国籍。因为吸引她的是“中国革命”,而非“中国”。

  本期特稿请看国际主义战士寒春的暮年。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396期目录

  时事新动 Top Event

  24 中国军队院校求才

  封面故事 Cover Story

  26 深圳“摩托仔”袭警案的背后

  28 致命检查岗

  31 乡党的暴力

  34 非理性社会的官民对话

  35 公民如何理性维权

  时政 Politics

  36 “不予受理”的诉权困境

  时评 Opinion

  39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须改变

  特别报道 Special Report

  40 我的家园谁做主?

  41 铜鼓林农利益被谁侵占?

  44 北京南安河村2000亩土地流转纠纷

  46 长沙老市委宿舍的“典型”拆迁

  49 土地产权要靠民主权利来保障

  天下 World

  54 “暴力秀”难阻大三通

  科学 Science

  57 中子轰出光绪死因

  特稿 Features

  60 国际主义战士寒春的暮年

  文化体育 Culture & Sports

  65 文化·台北故宫

  66 电视·“台湾电视综艺教父”王伟忠成长史

  70 戏剧·寻找原初的戏剧之美

  72 体育·于芬 回国家队的门槛有多高?

  往事 Milestones

  76 《参考消息》如何解密?

  专栏 Column

  82 到巴西去种地

  83 徐志摩的别样见解

编辑:田博川】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