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肇庆高新区: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组图)

2008年11月12日 2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2日,网络媒体记者走访位于肇庆高新区的亚洲铝业(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经国家商务部备案的大型工业项目,由亚洲最大的铝业集团——亚洲铝业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建设铝板带厂、铝型材厂、铝制品厂等相关配套项目。目前已投入资金约70亿元,首期30万吨铝型材项目已全面投产。



    11月12日,网络媒体记者走访位于肇庆高新区的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参观该公司的生产监控系统。该公司由广东温氏集团和华南农业大学共同创办,是肇庆市动物疫苗工程研发中心,获国家农业部指定生产“禽流感H9、H5灭活油乳剂疫苗”等系列产品,是目前全国第二大生产基地。

  中新网肇庆11月12日电 12日下午,“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东行”的记者一行数十人来到肇庆高新区进行参观采访。据介绍,在肇庆高新区,招商引资被视为“一号工程”,至目前止,已累计引进各类工业企业400多家,其中已投产120多家。

  肇庆高新区是1998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高新区,享有地市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2002年上半年迁园到大旺正式挂牌运作,2004年7月被省政府确定为广东省吸收外资重点工业园区和广东省山区吸收外资示范区,今年8月5日成功竞得省首批示范性产业转移园,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新区。

  该区位于珠三角中心区西部、肇庆市最东端,与佛山市三水区一河之隔,距广州50公里,到肇庆40公里,属广州半小时经济圈范围,东临北江,南靠绥江,321国道、三茂铁路、在建的广贺高速公路和珠外环高速公路等多条主干道路贯区而过,水路运输通过北江和西江航线通达世界各地。所在地大旺总面积98平方公里,全部为国有土地,首期规划建设25平方公里,现有总人口13万多人。

  近年来,肇庆高新区大力实施工业主导战略,主要经济指标连年以翻番的速度大幅增长。今年1-9月份,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1.3%,工业增加值增长75.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0.2%。广东省长黄华华先后多次视察,并指出“这几年全省开发区发展中,肇庆高新区发展成效是最好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

  据肇庆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区“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抓,大力实施“产业招商、大项目带动”战略,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07年,该区实际利用外资突破3亿美元,连续两年在全省9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中排名第三,连续三年在全省69个省级开发区中排名第一。今年1-8月份,该区实际吸收外资1.36亿美元。目前有合同外资50多亿美元,实际吸收外资18亿多美元,初步形成了金属精加工、电子电器、汽车配件及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

  据了解,下一阶段肇庆高新区将进一步抢抓“双转移”机遇,大力承接国际、国内和珠三角产业转移,全力打造广东先进制造业基地,力争到2010年全区年工业总产值超500亿元,到2015年全区年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争取早日实现全区年工业总产值超5000亿元,总人口30多万,建成中等规模的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型的新兴工业城。”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