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副省长:广东30年改革开放史是一部粤港澳合作史

2008年11月14日 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 徐长安)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十三日在接受港澳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广东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粤港澳合作的历史。三十年来,广东发展有三张牌,港澳牌是重要一个。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前,中央赋予广东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在改革开放中先行先试。

  万庆良说,站在三十年的制高点上,回顾粤港澳合作的历史,可以说,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粤港澳合作的历史。

  “三十年来,粤港澳三地利用人缘、地缘优势紧密合作,我们打开大门引进的第一个外资就是港资企业,第一个项目就是港资企业的项目。”

  万庆良说,正是借助港澳因素,广东从一个边缘农业省份变成中国第一经济大省,没有港澳因素就没有广东的今天。

  处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连续多年保持百分之十三点八的经济增长速度。万庆良认为,这些成就得益于广东有三张牌——特区牌、港澳牌、外经贸牌。

  “广东的发展离不开香港澳门强有力的支持,连续二十二年外经贸出口居全国首位,通过港澳渠道的进出口比重非常大。”

  在总结粤港澳三十年合作与创新时,万庆良举例说,三十年过程中,广东创造了改革开放许多新经验、新课题,也创造了许多新词汇,如“三来一补”、“筑巢引凤”、“借船出海”、“内引外联”等,都是在粤港澳合作中创造出来的。

  对于粤港澳未来合作,该官员表示,三地合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选择、挑战、机遇很多,如何进一步携手同心、深化合作是三地共同关注的课题,也是粤港澳能不能再创辉煌的重要课题。但对未来三地合作共赢,充满信心。(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