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方案公开征求意见今日截止 新医改能否"药到病除"

2008年11月14日 07:1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漫画:医改方案。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酝酿多时之后,新一轮中国医改方案(下称方案)10月14日全文公布征求意见。方案的核心,是维护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质。方案提出,公众基本用药将由国家统一定价。 中新社发 摄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核心提示

  群众不满意、政府不满意、医务人员不满意,“看病难、看病贵”一直就是多方关注的焦点。10月14日,《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11月13日22时30分,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共收到意见26000余条。新医改能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成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问题一:医疗保障制度能否解决“看病贵”沉疴?

  看个感冒上百元、割个阑尾上千元、住次医院上万元……“看病贵”是多年来百姓一直期待解决的问题。

  一位姓刘的医师说起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一个病人将家里唯一的一头牛卖掉看病,结果钱一天就花完了。亲属坐在病房哭。“作为一个医师,我很心酸;作为农民的儿子,我感同身受。”刘医师说。

  我国卫生总费用由1980年的143.2亿元猛增到2006年的9843.3亿元,增长了近68倍。据卫生部的统计,1980年到2005年25年间居民到医院就诊的平均门诊费用和平均住院费用增长了77倍和116倍,而同期居民可支配收入仅仅增长了16倍。

  近日,人民网人民热线收到一名网友来信,反映一种名为“格列卫”的抗癌药不在医保范围内,白血病人因此要承担每年7万元的高额药费。他说,在北京“格列卫”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不知什么时候这类昂贵药品才能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能减轻一下自己和家人的经济负担。作为药品专利垄断企业的诺华公司定价如此之高,有关政府部门能否与其协商根据中国的国情来调整在中国的售价呢?

  专家观点:

  对此,清华大学白重恩教授认为,新医改方案提出广覆盖、保基本,特别是从重点保障大病起步,实现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对于那些原先没有医疗保险的人,参加医保后,由保险机构来支付部分医疗费用,个人支付的比例会降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部分人群最为迫切的看病贵的问题。

  北京大学李玲教授则认为,医改方案是一个配套方案、综合改革、渐进过程,也是一个大的框架,更是我国医疗卫生体制全面的一项制度安排。对于“看病贵”的沉疴,医改意见不可能立刻起到“药到病除”的效果。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