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人性温暖未必冲淡法律权威

2008年11月14日 08:4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法制日报》评论版有文章探讨了一表兄妹绝育后欲登记结婚而被民政部门拒绝的新闻,文章从立法层面进行了评述,其实除此之外,在执法层面有关部门的做法也值得探讨。

  我国现行婚姻法是禁止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结婚的,这没有什么可商量与变通的余地,也就是后来法院判决时所称的属于“强制性规范”规定。然而,拒绝为这对表兄妹颁发结婚证的民政部门却将法律禁止近亲结婚的理由过于简单化表达了,称这是“以保障其子孙后代健康”的需要。结果,这对痴情的表兄妹竟然听信了这种随意的“缩小性解释”,由女方做了绝育手术,但最后仍然未能如愿。令人痛惜的是,这位年轻女子也许将由此丧失本应享有的生育权利。

  婚姻法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法律,是为那些欲结婚的成年男女所规定的强制性社会规范,自然有其刚性的一面。从这个角度说,民政部门拒绝为上述表兄妹办理结婚证,不仅仅是为保证这些男女的自身利益和幸福,而是在严格执法,维护法律的权威和不可变更性。然而,维护法律的权威却不一定要以牺牲起人性为代价。如果民政部门能够发现或察觉这对表兄妹错误地理解民政部门的行政决定,或者曲解婚姻法的有关规定,仅仅以能够“保障其子孙后代健康”之理由来决定自己的绝育行为,就应该及时而明确地告诉他们,即便是他们中的任意一方采取了绝育措施,也不能因此成为合法夫妻。这是法律本身的强制性使然,绝不是什么变通措施所能决定的。相信在得到这样明确无误的告示后,这对表兄妹应该幡然醒悟,能够理智地审视自己的行为,在情与法之间作出自己的正确选择。

  细究起来,不是民政部门干预了什么,而是“干预”得还不够,起码是应该说的没有说够、说明白,以至使法律权威与人性温暖发生了冲突。事实上,类似事情不仅仅发生在漯河,有报道称某地一个惨遭强暴并怀孕的十几岁女孩子,仅仅为了证明腹内的婴儿与某男子有血缘关系,便被要求生下孩子。这种无知且漠视人性的做法,就是人为地将执行法律与尊重人性严重对立起来了,不但没有取得应有的社会效果,而且难以达到严格执法的目的。换言之,如果法律的制定与执行不注重起码的人性温暖,不讲究人与人之间或人与法之间的和谐,也必将偏离立法的本意。一部良法应时刻体现与具备人性温暖品质。我国婚姻法禁止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结婚,也正是法律讲究人性、着眼于人的健康和全面发展的内在需要,当它成为全民必须遵守的强制性规范后,必将远远超出千百年来延续下来的“舅表婚,亲上亲”的传统亲情范畴,既符合自然规律的要求,也符合法律和伦理道德的要求,并有助于维系社会的和谐与人类亲情的稳定。

  所以,我们切忌不能人为地将法律与人性随意地对立起来,而是要时时刻刻恪守“人以为本”的理念,凡事都要想得周全和长远一些,尤其是在制定与执行法律时,更不能孤立和机械地就事论事,简单地强调“依法办事”。事实一再证明,即便是依法办事,也不能持冷冰冰的态度和方式,而是要从讲究人性的尊严和温暖着手,让人们充分感受到法治人性化的一面,最终形成树立与维护法律权威的强大社会氛围。(刘国航)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