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张海迪当选残联主席的榜样意义

2008年11月14日 11:1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

  张海迪:与邓朴方多年接触中,我获益颇多(图)      

    张海迪当选为中国残联主席 邓朴方为名誉主席

  13日,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邓朴方为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名誉主席,张海迪为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主席。(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1版)

  说起张海迪,想必35岁以上的人都不会陌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张海迪曾经是享誉全国的自强不息重大先进典型,也是残疾人中的杰出代表,她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毅力,不仅极大地鼓舞了当代青年人,而且由于她的卓越贡献,对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健康发展,也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张海迪当选中国残联主席,在笔者看来,这既是她几十年来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众望所归,因而具有更重大的榜样意义。其一是她面对自身的残疾,自强不息的勇气和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境界值得我们学习。张海迪5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瘫。因此她没进过学校,童年起就开始以顽强的毅力自学知识,她先后自学了小学、中学和大学的专业课程。她这种热爱生活、崇尚进步的精神和追求,以及积极向上的品格和境界,不仅值得残疾人学习,就是我们肢体健全的人,也应该从她的身上汲取追求美好人生的营养。

  其二是她那博大的胸怀和志向值得我们学习。张海迪作为残疾人,并没有放弃任何的努力,躺在社会的扶助上,而是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在为社会做着贡献。比如,张海迪克服种种困难学习医学知识,热心地为乡亲们针灸治病。原本自身需要社会的关爱和照顾,而她却用真心、真情回报社会,这样的胸怀和志向,的确令人由衷地钦佩。

  其三是她不懈努力,始终追求完美人生的信念和价值观值得我们学习。据报道,张海迪于1983年开始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她以顽强的毅力克服病痛和困难,精益求精地进行创作,执著地为文学而战,至今已出版大量文学作品。张海迪用自己的信念和价值观,诠释了一位残疾人努力奋斗的精神,这个精神将化为实践中的动力,激发更多残疾人走上自强不息的道路。

  作为残疾人,张海迪的确成功、成名了,她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但是她并没有陶醉在鲜花、掌声的怀抱里,而是继续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比如她曾当选共青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并长期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委员,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等职务。

  笔者以为,张海迪当选中国残联主席,将以她的人格魅力,带动中国残疾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将影响更多的残疾人树立美好的人生观,在生活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舒心萍)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