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城建“腐败高发” 根在决策体制缺陷

2008年11月14日 11: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最近在该部的一次会议上坦陈,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反腐倡廉形势不仅严峻,而且是腐败现象的“多发区、高发区”。引以为证的是,重庆市、海南省海口市规划局、湖南省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窝案相继爆发;而原来认为的清水衙门也出事,如江苏省南通市文峰公园原主任唐俊平在游艺项目场地招租中受贿;湖北省建设厅原总工程师彭东安,违规擅自与一家理财公司签订协议,将1亿多元住房公积金委托给理财公司购买国债。(昨日《第一财经日报》)

  承认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部长承认本系统贪污腐败问题严重,朝着问题的解决迈出了可取的第一步。

  城建部门掌握着不少公共权力,一个决策,比如把规划中的绿地改成商业用地,或者让一家企业中标,都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利益。

  当然,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城建部门的决策系统高度集中,对负责官员的权力缺乏有效的内部监督、外部控制,一些掌握着这种权力的官员与愿意出高价的企业相遇,相对容易被种种诱惑击倒。重庆一年内8名厅级城建官员落马就印证了这一点。

  目前,9000亿元的住房保障投资计划已经启动,新一轮扩大内需调控即将开始,如何避免腐败,已成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要知道,不独城建系统,掌握着批地权的地方政府官员、同样管理大量公共建设项目的地方交通部门,也都是腐败的易发区。

  姜伟新要求,加快制定《城乡规划法》配套法规,完善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集体决策制度。也有专家表示,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建设虽然十分重要,最关键仍是强化执行和监督。这些无疑都很必要。但是分析相继发生的城建官员贪污腐败案件,还可以发现目前包括城建、交通等部门的决策体制存在缺陷。

  首先,决策缺乏有效的外部控制,比如,如果制度规定,规划的修订必须经过当地人大常委会,也必须经过相关居民的公开听证,那规划部门利用规划腐败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

  其次,在行政部门内部,“一把手”的权力过大,整个决策过程缺乏必要的理性程序约束。缺乏内部约束的决策机制,给了某些企业以收买的好机会。

  最后,行政决策的执行过程缺乏有效的司法控制。对于行政部门作出的可能明显侵害某些企业或居民权益的决策。比如规划部门按照某些企业的意图随意修改规划,受害人通常无法提起诉讼。

  所以,解决城建系统及一些部门的腐败问题,不仅需要建立完善制度,更要建立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的制度。

  至于有效的制度,它的运作原理并不复杂,那就是:不相信任何人的仁慈或全能,把决策的权力分散到尽可能多的人手里,对执行的权力予以严密的外部监督,给任何行政权之可能的受害者提供及时而有效的行政与司法救济渠道。按照这样的原理进行设计,当可有效地遏制官员以权换钱的倾向。这种有效的制度长期运转,也可以塑造廉洁的官员伦理。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