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炮兵作战用上电磁态势图实现精确射击

2008年11月14日 11:34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刘建伟、特约记者杜善国报道:硝烟弥漫,电磁密布。连日来,沈阳军区某炮兵旅挥师长白山麓,参加“雷电行动”演习。记者在该旅指挥所发现,以往独领风骚的作战决心图旁边挂起电磁态势图。双方指挥员根据图上标绘的各种电磁信息进行实时指挥,使电磁攻防从无形走向了有形,从概略瞄准变为精确射击。

  记者看到,电磁态势图上密集的箭标、弧形标等标志,将卫星侦察、强电磁干扰和民用电磁设施等各种情况一一标绘出来。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电磁信号,如今每“动弹”一下,都能清楚地在电磁态势图上显示出来。指挥员运筹和指挥电磁有了形象直观的依据。

  旅长王国军告诉记者,电磁态势图的诞生,是旅首长机关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担任全军复杂电磁环境训练试点任务中,他们突出构设复杂电磁环境。但是,旅领导很快发现,不少指挥员平时说起来头头是道,但一到演习等军事行动时,仍然是机械化战争的老一套。如何解决“说做两张皮”的问题?他们调查发现,传统的指挥方式制约了各级指挥员的决策指挥。对此,党委“一班人”感到:要让复杂电磁环境真正融入战场,就必须改革指挥方式和模式。循着这一思路,他们将电磁态势图作为新的指挥元素融入作战系统。

  一营营长张连旭在学习使用电磁态势图中尝到了甜头。他说:“以往,我们在演习中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调兵遣将、攻城略地;如今,必须把电磁攻防作为关键因素,在作战全过程随时考虑。从某种程度上讲,这种新的指挥元素引起了作战理念和指挥方式的变革。”现场观摩的专家则称:“电磁态势图的出现,传递了一个信息,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训练的理念,已经在基层部队生根。”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