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石家庄代市长:三鹿集团核心企业重组正在运作中

2008年11月14日 11:51 来源:长城在线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9日,山东潍坊三鹿集团(山东)乳业有限公司。据11月10日《市场报》报道,目前三鹿资产出售方案已基本敲定,两个已落实的买家分别为三元和完达山。其中,三元将收购三鹿7家核心工厂,而完达山则将可能获得三鹿位于黑龙江的1家工厂。 中新社发 王志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前不久,石家庄发生了三鹿奶粉事件,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目前,三鹿奶粉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这样的形势下,市委、市政府决定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开展“吸取教训、转变作风、重塑形象、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表明了石家庄市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直面问题、改进工作的鲜明态度和坚定信心。

  昨日下午,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艾文礼就全市正在开展的“吸取教训、转变作风、重塑形象、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相关工作,接受了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采访。

  河北电视台记者:您认为发生三鹿事件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在深层次上给我们哪些启示?

  艾文礼: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少数领导干部宗旨观念意识差,背离了“以人为本”这个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我们紧紧抓住“患儿诊治”这一重点、“奶农合法利益”这一难点、“企业重组新生”这一核心,力争做到全国最快、最好,最大限度地减轻这一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努力保持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目前,患儿诊治实现了“筛查一人不漏、救治不死一人”的目标;全市鲜奶基本实现产销平衡,奶农情绪稳定;三鹿集团非核心企业已陆续开工,核心企业恢复生产、重组新生正在积极运作之中。应该说,三鹿奶粉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已告一段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人民日报》记者:石家庄如何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避免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艾文礼:我们将对这次活动的成果进行认真总结,结合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出台《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强食品药品行业安全监管的意见》、《关于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意见》等方面的意见、措施和制度,以巩固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针对党政机关、企业、市民等不同层面,此次主题教育活动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方法?

  艾文礼:我们将近年来发生的“红心蛋”、“黑心肉”以及这次三鹿奶粉事件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专门编辑成一本《案例反思》,发放到全市党员干部和企业经营者手中,要求大家对照查找问题和不足,使思想真正受到触动。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促使党政机关特别是行政执法监管部门认真去查找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方法措施、制度机制上的隐患漏洞和薄弱环节,促使企业特别是食品药品行业认真查找价值取向、守法诚信、经营理念、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偏差和严重问题,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

  针对普通市民,主要是开展正面教育,加强全社会的法制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提高广大市民的法律道德素质。

  新华社记者:外国也曾发生过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目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立足于石家庄特定的发展阶段,石家庄如何吸取教训,推进市民道德素质建设,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艾文礼:目前,我们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期,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制体系和道德规范正在不断完善之中。在这个进程中,个别地方和单位在鼓励全民创业致富的同时,忽视和放松了守法诚信教育,致使一些人利益观、价值观严重扭曲。发生三鹿奶粉事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些生产经营者以及少数人守法诚信意识缺失、见利忘义、道德沦丧,置法律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于不顾;一些人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麻木不仁、见怪不怪、听之任之。

  针对这些问题,我市结合正在进行的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在全体市民特别是10万名从事食品、药品个体从业者中,扎实开展“三讲一树”(讲法制、讲道德、讲良心、树诚信形象)教育活动。通过“三讲一树”活动的开展,在全市叫响“诚信立市、诚信立企、诚信立身”的口号,形成“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良好氛围,重塑石家庄形象,促进石家庄又好又快发展。(河北青年报 彭丽晗)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