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政府“请人告自己”的法治自信

2008年11月14日 14: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媒体报道:公民古魁和成都市成华区政府有个纠纷,一直没有解决。最后,不胜其烦的政府请古魁来告政府,并借给了古魁10万元律师费。古魁虽然认为“跟政府打官司是非常愚蠢的事”,但还是不情不愿地开始了一场奇特的民告官。这些天,古魁一直在等待这场官司的审判结果,目前法院还未宣判。

  在一个拆迁纠纷面前,成华区政府能够与行政相对人反复协商,并最终诉诸司法解决,这无疑是个好的迹象。曾几何时,一些地方政府为追求政绩而慌不择路地喊出了这样一些极端的口号:“谁与政府对着干,马上就叫他难看。”“谁影响城市发展一阵子,就影响他一辈子。”在“发展压倒一切”的“目的正确”下,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皆被忽略,对普通公众而言,无论破房子或好房子,“风能进,雨能进,拆迁队能进。”这些地方政府在拆迁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对权利的漠视,直接造成了官民之间的疏离,并使得政府公信流失,而民怨日渐积聚。

  法治国家通常将司法视之为政府与民众之间的缓冲带。化解政府与公民之间的紧张关系,除却双方当事人的相互理解与相互妥协之外,司法功能的发挥也必不可少。但司法能够成为缓冲地带的前提在于,司法必须独立于行政。对于中国而言,一个现实的难题恰恰在于司法的泛行政化。

  这或许才是政府如此自信地想把矛盾提交给法院的真正原因。当地政府与当地法院的亲密关系其实已在古魁的官司中显露无疑。比如,报道中说古魁的官司本来要交“上百万的诉讼费”,但“政府和法院商量,对他以免交诉讼费的方式给予帮助,引导他走司法程序”。这样的事实在我等民众读来,后怕不已。本来,应不应该交诉讼费,交多少诉讼费,原告符不符合免交诉讼费的条件,皆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可兹判断,法院依法独立行事就行了。然而当地政府和法院这么一“商量”,“上百万的诉讼费”就免了。法院的行事如此看政府的脸色,这样的官司又有何结果可以期待?

  事实上,作为原告的古魁一直对政府能否不干涉司法公正“心存疑虑”,他认定自己“肯定告不赢政府”。有这种种迹象,我们几乎可以预断,这种不情不愿的官司实难“定纷止争”。如若最终结局仍是古魁败诉,必然“案结事未了”。于双方而言,不过徒添讼累。

  当行政权依然一权独大,当行政权的恣意依然不受约束,当司法的公信依然为公众所怀疑,试图通过一场官司来改善官民之间的矛盾,至少笔者对此没有丝毫的乐观。报道中还说了,成华区青龙街道办将本属于公共财政的10万元慷慨地“借”给了古魁先生作为“律师启动费”。这笔不明不白的行政支出该如何向纳税人交待,又该由谁来负责收回?试图以司法途径来解决官民之间的纠纷,值得认同。在追求法治的过程中,不经意地又透露出种种不法治,那点有限的进步已事实上被抹杀殆尽。(王 琳)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