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在第18届世界公共关系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8年11月14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4日电 第十八届世界公共关系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会上发表了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韩启德副委员长,

  尊敬的何鲁丽副委员长,

  尊敬的罗伯特·格鲁普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对第十八届世界公共关系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世界公共关系大会堪称国际公关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50年来,通过这个平台,来自全世界的公关人士汇聚一堂,就公关理论、应用及实践深入开展研讨,为国际公共关系事业的发展,为促进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不久前,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和第16届残奥会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是体育盛会,也是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交相辉映、融合沟通、和谐共处的盛会。这一盛会向世界集中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改革开放的成就,使世界进一步了解了和平、开放、包容、进步的当代中国。

  30年前,中国人民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开启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伟大革命。30年来,中国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经济从一度濒临崩溃的边缘发展到总量跃居世界第四,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三;人民的生活水平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农村贫困人口从两亿五千万减少到一千多万;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领域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同时也应看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水平仍排在世界100位之后,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中国的发展还面临资源、能源、环境等瓶颈因素的制约。中国的现代化道路还很漫长。我们将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中国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不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划线;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国际军控裁军事业,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致力于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30年来,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已经形成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将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

  最近一个时期,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对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面对这一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要加强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共同渡过难关。中国有决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古话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和谐的基础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了解、理解与合作。公共关系作为一门现代管理科学,是政府、企业、社区发展的“润滑剂”,对于促进政府与公众的沟通,增进不同国家之间、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和认知具有独特的积极作用。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公共关系事业。改革开放以来,公共关系行业在中国得到了快速发展,相当多的政府部门设立了公共关系机构,越来越多的企业建立起公共关系部门,各省市活跃着不少公共关系组织。在应对突发事件的危机管理、塑造企业品牌、增强企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化解国际经济贸易纠纷等方面,中国的公共关系行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公共关系事业在中国还会有更大的发展和作为。

  本次世界公共关系大会选择“公共关系—构建全球化时代的和谐社会”为主题,意义重大。我相信,在座各位围绕这一主题的探讨和实践,将推动公共关系业在建设全球化时代的和谐世界进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我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