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警惕渐进式“东突独”:“第二个达赖”的阴谋

2008年11月14日 16:13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9·11”之后,“东伊运”遭受沉重打击,在境外“东突”分裂势力中的地位也进一步被边缘化,而另一些“东突”分裂组织,为了避免站在国际反恐的对立面,则改换策略,打起了“人权、宗教自由和民族自决”的幌子。

  隐蔽的目标

  2004年4月16日至19日,德国慕尼黑,由“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和“东突民族代表大会”两个分裂组织牵头,联合世界上十多个国家的20多个“东突”分裂组织,成立了“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

  至此,曾于2003年12月被公安部认定为“东突”恐怖组织的“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自行解散,开始全面融入“世维会”。

  这次会议选举了领导机构,曾逃亡国外的老“东突”分子艾沙的儿子艾尔肯被选为首任主席。

  值得关注的是,在“世维会”的成立宣言中,竟然对“独立”一词刻意回避,甚至一次也没有提到这个词。

  对此,有海外学者在题为《两条腿走路:维吾尔分裂组织及‘东突’独立前景》的文章中提到,“世维会”发起成立时,分裂分子判断,由于中国的日益强大及其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坚强决心,“在一定时期内取得独立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因此他们确立了‘渐进疆独’的战略议程,”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赵国军博士告诉《环球》杂志,“他们的分裂策略体现了渐进主义和实用主义的特征,分为短期和长期两个目标。”

  现阶段“世维会”着重强调其短期目标,即利用西方价值观作宣传,诉诸“人权、宗教自由和民族自决”。据美国多维新闻网报道,该组织的发言人曾说,“我们并不是要求独立,我们要的是‘复国’……”

  虽然“世维会”面对西方媒体时时常玩弄文字游戏,诡称“复国”不同于“独立”,但到了2005 年7月该组织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它明确地将“东突独立”定为终极目标——长期战略终于暴露无遗。

  “实际上它把最终分裂新疆的政治阴谋隐藏在了短期实用主义策略之中。”赵国军说,现阶段,它想以“人权”和“民主”来改换旗帜,洗刷恐怖主义色彩,蒙蔽国际社会,因为只有搞西方所宣扬的“人权”和“民主”,他们在海外才有立足之处。

  “第二个达赖”的阴谋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人权”、“民主”这类欺骗性的主张,似乎也正是达赖喇嘛所宣扬的东西。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亚洲项目官员格雷夫认为,为了改变几十年来相对不为外人所知的状况,塑造新的形象,扩大国际影响力,“世维会”正在从达赖喇嘛那里“吸取经验教训”。

  “世维会”的网站简介中提到,艾尔肯是达赖喇嘛的“亲密朋友”。而“美国之音”也报道,境外“东突”分裂组织曾经想将艾尔肯塑造成“维吾尔人的达赖喇嘛”。但这种努力并不成功。

  2005年3月17日,热比娅假释出境。

  热比娅·卡德尔,维吾尔族人,女性,曾以两亿人民币的财富成为新疆女首富,并任全国政协委员,后因经济犯罪和出卖情报危害国家安全罪被判8年徒刑……

  “她的资历得到了境外‘东突’的认可,她的经历也成了能让西方‘动心’的资本。”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大正告诉《环球》杂志,热比娅出境之后,“东突”分裂组织和西方反华势力随即开始了联手打造“第二个达赖”的进程。

  2005年,热比娅在美国成立了“国际维吾尔人权与民主基金会”。2006年5月29日起,她担任“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同年11月26日,在“世维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热比娅成为该组织主席。现在,在“世维会”的网站上,“东突”分裂分子还刻意效仿达赖集团,把热比娅吹捧为“精神母亲”。

  “‘东突’将热比娅炮制成达赖式的人物,是企图以此扩大国际影响。与此相适应的,就是借鉴达赖的套路,谋求新疆问题‘国际化’。”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潘光说,热比娅出境后的一年内就走遍了美国的50个州,为分裂活动造势。

  2008年3月22日,“国际维吾尔人权与民主基金会”在华盛顿举行了所谓的“妇女政治培训会议”。在此期间,热比娅带着50多名妇女走进了美国国会山庄。而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7月29日,热比娅又见了美国总统布什。

  另一方面,在日本,“世维会”秘书长多里坤·艾沙也在记者会上大放厥词,诬蔑新疆“到处有人被抓,房屋旅馆被搜查”。据日本媒体披露,多里坤还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现首相麻生太郎等人会过面,大肆攻击中国。

  “世维会”的新闻发言人迪里夏提·热西提曾宣称,他们的工作就是使新疆问题“国际化”。

  “但‘世维会’效仿达赖集团的背后还有一个很深的意图。”接受《环球》杂志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郝时远指出,因为达赖个人与中央政府有接触的管道。在这个背景下,“世维会”走“达赖路线”,目的就是企图成为一支能与中央政府“对话”的力量。

  “非暴力”假象

  根据“达赖路线”,“世维会”在改头换面后,宣称自己是一个“非暴力”、“与恐怖主义毫无牵连”的团体。

  “其实这是吸取了‘东伊运’等极端恐怖组织遭受国际打击的教训,所以‘世维会’极力洗涮自己的恐怖色彩,转而宣称通过‘非暴力’的政治斗争来达到目的。”赵国军说,“但是从‘世维会’对‘东突’恐怖活动的反应来看,它对此是纵容和支持的。”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披露,拉萨“3·14”事件发生后,热比娅及“世维会”等“东突”组织立即发表声明,附和“藏独”势力,并要求“世维会”下属组织尽快派人潜入国内,效仿拉萨事件策划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推动国际社会进一步关注所谓“东突”问题。

  他指出,热比娅及“世维会”极力鼓动国际反华势力和境内外“三股势力”破坏北京奥运会,还反复策划针对奥运的恐怖袭击。“8·4”喀什爆炸等暴力恐怖案件发生后,热比娅又一次跳了出来,公开袒护“东伊运”。

  从组织和人员构成来看,“世维会”的发起方之一、现已融入该组织的“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是被中国政府首批认定的极端恐怖主义组织之一。而参加“世维会”成立活动的另一个组织“东突厥斯坦新闻信息中心”,同属此列。

  “东突信息中心”看似一个独立的组织,但迪里夏提在接受匈牙利《欧洲中华时报》采访时曾承认,它是附属于“世维会”的,是所谓“维吾尔独立运动”的一个协调组织。

  “‘东突信息中心’实际上就是‘世维会’的喉舌机构,虽然前者的网站还是独立的,但它与‘世维会’完全是互相配合的。”郝时远告诉《环球》,“‘世维会’中还有很多‘东伊运’的成员,目前有的已经进入了该组织的领导层。”

  2006年11月26日,热比娅成为“世维会”新一任主席,随后的2007年1月5日,新疆公安机关就在帕米尔高原摧毁了一个“东伊运”的恐怖训练营。

  “‘世维会’新一届班底组建不久,‘东伊运’武装人员就潜入中国境内,类似的时间上的配合相当值得警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说,从“东突”各派别的实际行动上看,他们其实是在搞“两手策略”,表面上各走各路,实际上相互呼应。

  恐怖轮回策略

  2008年3月7日的南航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世维会”新闻发言人迪里夏提马上站了出来,诬蔑这是“中国政府的阴谋,目的是使维吾尔人的活动污名化”。而8月份新疆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迪里夏提又将之描述成“宗教冲突”、“维吾尔人与汉族警察的冲突”,还呼吁“国际介入”。不过,对于“东突”是否策划了恐怖袭击,迪里夏提没有给出回答。

  在郝时远看来,每一次发生恐怖袭击后,“世维会”马上把责任推给中国政府,然后通过媒体放大,甚至要求国际干涉,是他们斗争策略的轮回表现。

  不过,披上了所谓“非暴力”外衣的“世维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小了很多。商人出身的热比娅缺乏政治根基,没有历史背景,文化教育水平比较低,也不是宗教人士,所以想在国际上塑造“人权斗士”的努力也不成功。而“世维会”内部的统合程度不高,开展国际活动的资源非常有限。

  “因此,为了提高国际社会和中国政府对它的重视程度,‘世维会’只有一条道路,就是重回本质,制造恐怖事件以引起人们注意。如果能将这些恐怖事件嫁祸给中国政府,通过媒体渲染,他们就可以借此诬蔑、宣扬中国‘侵犯人权’,为所谓的‘东突独’争取国际支持,甚至引起国际干涉。”郝时远说,今年“东突”分子制造的一系列事件都与这个轮回策略有关。(《环球》杂志记者/刘新宇 实习记者/蒋小波)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