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自报婚变”式防腐看起来很美

2008年11月15日 09:0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在经过一年多的小范围试点后,湖南长沙将全面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权力监督。昨日召开的长沙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一份《关于加强对县(处)级党政正职监督的暂行规定》正式下发,其中要求“一把手”应及时报告本人婚姻变化情况(11月14日《新京报》)。

  初看起来,长沙市“一把手婚变要报告”等类似对党政正职的监督举措确实可让人产生“反腐幻觉”:将领导干部婚姻等状况纳入廉政监督的范畴,可在更广空间内知晓“一把手”们的日常动态,从而捕获腐败线索,或者遏止权力寻租等行为于未然。但若仔细推敲,就不难发现其绕不过的几个“陷阱”:形式单一、缺失公众监督、可行性不强。由官方视角推行的 “一把手婚变要报告”举措,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私域生活的一种无理侵权,也必将带来多重错位。

  “一把手婚变要报告”还隐喻着多重错位。首先,它要求“一把手”自己及时报告相关情况。也就是说,这是一种单向性的反腐规定。试问,有哪一位问题官员会如实检举可能暴露自身问题的婚姻状况?!——这正是网友嘲讽的“报告组织,我包二奶了”。除了执行方式错位外,该规定还存在监督主体上的错位,要真正通过官员的婚姻状况来挖“腐败”线索,这种举动权应该赋予媒体和公众,单纯官方化的举措往往容易被异化。

  实际上,这样“看起来很美”的反腐举措我们见得实在是太多了:什么网络游戏反腐;什么聘请党政领导一把手的妻子担任两圈(生活和社交圈)监督信息员;什么廉政开机语等等。反腐的举措一旦过度依仗于某种形式,反腐效能就有了扭曲和被偷换的空间。而在这些形式主义的“魅影”下,“切实监督权力”的反腐真谛往往被遮蔽了。

  不想实在办法培育监督官员的权力,却试图通过“粗暴”干涉官员私域事务来取得反腐实效,是典型错位的反腐“隔山打牛”之举。试问,为反腐今天要求官员自报婚变情况,那么明天是否会有要求“官员自报三餐”、“官员自报三围”等贻笑大方的举措姗姗走到反腐制度的纸面上?!

  (湖南 王聃)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