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地震灾区最后一条受损干线公路被抢通(图)

2008年11月15日 10:0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汶川大捷胜利会师



绝地开路

  今天(14日)从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四川交通战线职工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经过半年时间,历经艰辛,终于抢通了被汶川特大地震摧毁的所有受损干线公路。

  14日S303线耿达至映秀段两路抢通大军在蟠龙山隧道出口会师,半年来所有的艰辛随着尽情的欢呼逐渐远去。回想昨天,他们面对的是一条处于特大地震震中,蜿蜒在崇山峻岭、峡谷深沟之中,被汶川特大地震摧毁得面目全非的公路。同时,映日公路耿达至映秀段路段长23公里,有8个堰塞湖,山势陡峭,根本没有空旷地带堆放清除的山体崩坍物,仅仅只有700米路段清除崩坍的巨石后能使用外,其余全部路段被地震摧毁殆尽。曾经专家断言,要重新打通S303线映日公路没有三年两载的时间根本不可能。面对如此的艰难险阻,很多亲临现场的专家都称,四川正在抢通一条世界罕见难度的公路。客观条件使耿达至映秀段成为最难抢通的一条公路,但是为了恢复重建,耿达至映秀段的抢通方案几经论证,最终还是决定沿原路线进行抢通。

  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映日公路项目办副主任胡杰告诉记者,2006年四川投入8.9亿元,决定将映日公路建设成为二级公路。眼看今年9月映日二级公路就将建成,谁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公路损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亿元。目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决定出资帮助恢复重建映秀至卧龙段,卧龙至日隆段将由交通部安排资金恢复重建,恢复重建映日公路有了着落,但是前提必须是先要抢通耿映线。

  昨日,耿达——映秀抗震救灾指挥部还面临蟠龙山隧道出口外最后一处面积大、方量多而且有巨石的大垮方拦路虎。不拔掉横亘在耿映线的巨石阵,抢通四川最后一条被毁干线公路的任务就没有完成。指挥部一声令下,全体抢通人员发起了四川抢通最后决战。在抢通的过程中,针对有些巨石在挖掘后发现一部分冒在外面,而另一部分插在乱石堆里面,根本无法移动的情况,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采取挖掘机在开辟便道的同时,爆破组人员在乱石堆上前行,找准需要爆破的位置,作好爆破前的准备。为确保安全,针对垮方处山崖陡峭,山体受损严重,指挥部专门在此安排两名专职安全员负责值远、近哨,从施工作业点对面就可看见山上滑落的石块。安全科长唐建则在乱石堆上检查石块的稳定程度,并与分部总工张睿商量讨论行进路线及需要爆破的石块;专职安全员李凌在垮方对岸隔河值远哨,用望远镜观察山顶的动态,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立即用对讲机呼喊现场工作人员撤离。在发起最后攻击的时候,天气阴沉,云雾笼罩,增加了安全瞭望的难度,现场施工员又调度来一名工作人员,要求他紧随机械设备前行,作好安全监测。一切准备就绪,只听到机械轰鸣,炮声隆隆,最终我们胜利了的欢呼声响彻云霄。(记者 杨光)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