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曹卫洲谈吴邦国非洲五国行:获得四方面重要成果

2008年11月15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十一月十日,正在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非盟会议中心开工仪式,宣布由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开工并为之进行剪彩。 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孙宇挺)陪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访阿尔及利亚、加蓬、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塞舌尔等非洲五国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在访问行将结束时对随行记者表示,访问期间,吴邦国分别同五个国家的总统、议长、总理和非盟主席进行了近二十场会见会谈,从推动中非关系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就增进相互信任、推动互利合作、提升互助水平、加强议会交往等深入交换意见,形成广泛共识,访问取得了重要成果。

  曹卫洲介绍了此次访问取得的四方面重要成果:

  ——增进相互信任。吴邦国委员长每到一国,都积极评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非洲国家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愿进一步加强与非洲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五国领导人一致表示,中国是可信赖的朋友和真诚的合作伙伴,吴委员长的访问进一步坚定了非洲各国与中方在更广泛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推动互利合作。针对目前中非经贸合作规模总体仍然偏小的现状吴邦国委员长建议,应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经贸合作主体的作用,努力在能源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区建设等一些能够带动全局的大项目合作上取得新的进展,使这些大项目成为中非经贸合作新的亮点和增长点。五国领导人对吴邦国的建议反响强烈,表示将积极推动双方已商定大项目的落实,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前来参与能源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

  ——提升互助水平。吴邦国委员长强调,中方加强对非援助,目的是为了帮助非洲国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改善民主。针对非洲朋友普遍关心的国际金融危机会不会影响中国对非合作,吴邦国全面介绍了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并明确表示,中方将继续积极采取措施,扩大从非洲进口,加大在非的投资,继续支持和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五国领导人相信中国的发展必将对非洲的发展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加强议会交往。吴邦国委员长积极评价中国和非洲国家议会间日益密切的友好交往与合作,表示目前非洲国家都在积极吸引外资、建设开发区,建议双方着重加强这方面的立法经验交流,为扩大相互投资、促进企业合作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五国议会领导人完全赞同吴邦国的建议,希望双方经常互派代表团,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学习借鉴中国治国理政、民主法制建设的经验。

  曹卫洲最后指出,非洲五国和非盟委员会均高度评价吴邦国委员长此次重要访问,当地媒体也进行了大量报道,盛赞吴邦国非洲五国之行意义重大,对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