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柬副首相索安:学习中国经验建“迷你”柬埔寨

2008年11月15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溧阳十一月十五日电(唐娟 李建军)“中国发展‘一村一品’运动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结合柬埔寨的特点,决定在吴哥窟附近的暹粒省创建一个‘迷你’柬埔寨,将展现柬埔寨二十三个省的产品、文化、历史和视觉影像。” 柬埔寨王国副首相兼内阁大臣索安在出席今日此间开幕的第五届“一村一品”国际研讨会时如是说。

  有三十年发展历史的“一村一品”运动,发源于日本,因其以挖掘乡村特色,打造乡土品牌响誉全球,从而振兴地方经济为目的,目前已在中国、韩国、泰国、蒙古、非州等三十多个国家推广,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举措。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在开幕式上称,经过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总体上已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随着农业国际一体化进程加快,市场需求已成为发展“一村一品”的风向标,当前,中国“一村一品”正由自发形成向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转变,打造地方农业龙头品牌正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村一品”国际研讨会由溧阳一个县级市承办尚为首次。溧阳受到如此青睐,源于“一村一品”创始人日本大分县原知事平松守彦先生多次到溧阳“上山下乡”亲眼目睹了溧阳在“一村一品”运动中结出的累累硕果。平松守彦先生在世界各国提到“一村一品”就会称赞溧阳:“中国溧阳做得非常出色,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溧阳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提出“村村创一品、品品兴一村”以来,形成了以“天目湖”为标志的“大品”,打“天目湖”品牌,为溧阳带来了知名度同时也让当地农民致富有保证。溧阳市长韩立明说:“通过‘一村一品’,农业在溧阳当地已成为让人向往的事业。”

  此次在溧阳的“城市名片”天目湖畔汇聚了三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三百余名政要、工商人士以及学术界代表,共同交流“一村一品”运动的经验,体会“一村一品”带给溧阳这座江南小城带来的变化。(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