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哥可和公司商量份钱

2008年11月16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对个体出租车从业者,全总要求以区县为单位成立工会。  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专电为促进出租车行业组建工会工作进一步落实,维护出租车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部署推进出租车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工作。

  据了解,目前出租车从业人员中农民工占70%,存在着工会组建率低,职工入会率低,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等问题。全总要求各地工会按照《中国工会章程》规定的“同一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中的会员,组织在一个工会基层组织中”的组织制度,推进出租车行业组建工会工作。

  全总表示,鉴于目前一些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组织较为健全的交通工会、建设工会等产业工会,具有指导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工会的职责,为此,在区县以上城市不再单独组建出租车行业工会。对已经组建的出租车行业工会,将其纳入城市交通工会或建设工会领导。

  全总指出,出租车企业工会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推动建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重点推动以车辆承包费、工资、休息休假、劳动保护为主要协商内容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确保职工的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要加强信息工作,及时掌握和反映出租车司机的合理要求,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以理性、合法的渠道反映利益诉求。

  全总表示,各级工会要从推动企业和全体出租车司机签订劳动合同入手,规范和稳定企业劳动关系。

  针对出租车行业以司机为主体的普通职工多、管理人员少的特点,全总指出,要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民主推荐工会委员候选人,以真正体现会员意志,确保能够代表职工利益的人员进入工会委员会。

  对个体出租车从业者,以区县为单位成立“个体出租车工会”,受区县总工会领导,接受上级产业工会工作指导。区县“个体出租车工会”筹建期间经费有困难的,由所在地方总工会予以补助。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