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省纪委进驻神木县 调查公安局收赞助费事件

2008年11月16日 10: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陕西神木公安收取巨额“赞助费”受到公众强烈质疑。日前,神木县委已暂停大柳塔分局副局长魏小敏的职务,并由纪检部门立案调查。神木县公安局也表示不接受由煤老板们提供的这笔集资款。

  陕西省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陕西省公安厅调查人员11月11日抵达神木之后,陕西省纪委调查组也于11月14日到神木县公安局大柳塔分局调查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

  煤老板集资219万元赞助公安

  11月8日上午,神木县煤焦协会在距神木县大柳塔镇3公里外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仑镇的神东宾馆召开会议,商讨集资赞助公安局搞治安技防。大柳塔分局局长和两名副局长应邀参加会议。副局长魏小敏发言介绍大柳塔地区治安防控体系的情况,并倡导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力支持公安工作。

  会议结束后,参加会议的60多名煤老板共集资219万元,其中现金113万元,其余转账至煤焦协会的财会人员李建平的账户。

  “如果不是今年有持枪抢劫案发生,神木接二连三出现命案等原因,我们也不会出资。为了我们自己,也为广大群众的平安,逼得大家想办法让公安局早点装上监控器!”神木县煤焦协会副会长郝志昌就此解释说。

  神木县煤焦协会会长王奋义表示:神木县民营企业老板们近几年积极捐资帮助神木县贫困山区修路架桥、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等,这次为大柳塔分局集资只是众多公益项目之一,这笔钱目前仍然存在煤焦协会的账上,虽然县公安局已明确表示拒收赞助,但煤焦协会不会返还这笔钱,他们仍然会继续分片区集资用于社会公益的捐资活动。

  王奋义说:“协会就像以往捐资医疗教育等公共事业一样,准备资助公安搞技防,没想到却把好事办砸了。”

  公安局涉嫌滥用公权力惹民怨

  公安收取煤老板巨额“赞助费”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不少人对神木公安这种行为提出批评。

  有人指出,大柳塔公安分局私自向煤老板收取“赞助费”是滥用公权力,大柳塔公安分局向煤老板收取额外的“赞助费”,可能产生选择性执法,破坏执法公正,特别是矿难频发的煤老板们赞助公安机关有“花钱买平安”之嫌。

  神木县公安收取煤老板“赞助费”事件引起了陕西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他们已责令神木县公安局快速处理。目前,榆林市公安局督察部门已进驻大柳塔分局展开调查。陕西省公安厅调查人员已于11月11日下午抵达神木,陕西省纪委调查组也于11月14日到大柳塔分局调查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

  神木县公安局局长周吉斌说,大柳塔公安分局参与煤焦协会向辖区老板收赞助属于不正确的行为,公安局已经纠正错误,坚决拒收煤焦协会的集资款。11月11日下午,神木县委常委会已决定暂停魏小敏副局长职务,由纪检委立案进行调查。

  榆林市委书记李金柱要求榆林市公安机关和神木县委、县政府立即严肃查处神木公安收取煤老板“赞助费”事件,并在公安机关内部进行治理整顿,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

  神木县公安局局长周吉斌反思说,虽然煤焦协会是一片好意,大柳塔分局也急于安装监控器搞好治安工作,但作为公权机关的公安局,不该随便接受社会捐赠。大柳塔分局参与集资会议并欲接受煤老板赞助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安形象。

  政府应加强社会捐资公益事业的引导

  记者了解到,神木县煤炭储量大,开发速度快,经济发展迅猛,连续4年位居“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之首。但是,神木县的社会治安状况和群众安全满意率却一直在陕西排名倒数,就在今年7月份,几天内连续发生2起恶性抢劫杀人案。

  神木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神木外来人口越来越多,社会治安状况复杂。调查显示,在神木发生的命案和恶性抢劫案中作案人员70%以上属于外来流窜人员。为创造安全的生活环境,神木县政府近年完成了以道路监控系统和“电子警察”为载体的神木县城治安技防措施,神木县城区域刑事发案大幅下降,街头“双抢”案件下降超过四成。

  但是,在城区加强监控之后,一些流窜作案的抢劫作案人员开始将重点转向煤炭生产集中的矿区和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而那里的治安技防措施薄弱甚至是空白,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又不足。

  此间社会学专家认为,在陕北这样依靠资源经济高速发展的地区,应该加大对社会发展的投入,为公众创造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当地一些干部群众也建议说,政府应加强和规范社会捐资政府办一些公益事业的引导工作,建立规范畅通的渠道,健全捐赠资金的监督、管理和使用机制。(记者梁娟)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