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奇葆深入绵阳灾区调研恢复重建和群众过冬工作

2008年11月16日 10:43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15日,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深入绵阳市地震灾区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和灾区群众过冬工作。他强调,要充分利用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大内需的机遇,围绕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全面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推动“八项民生工程”、全面推动“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发展规划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气温日渐下降,寒冬即将来临。刘奇葆十分关心灾区特别是高寒山区群众的安全过冬问题。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刘奇葆来到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和高寒山区的安县茶坪乡,察看受灾群众防寒保暖情况。在茶坪乡卫生院,刘奇葆详细了解防疫疫苗准备和安排老人、儿童注射情况,叮嘱大家切实做好预防工作,防止疾病发生。在茶坪街上,刘奇葆与群众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大家有没有过冬衣被,过冬还有什么困难,告诉他们已经在全省灾区展开暖冬行动,立足于防范极度严寒天气,帮助大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让大家安全过冬、温暖过冬、健康过冬。

  调研中,刘奇葆还来到绵阳华瑞汽车搬迁改造灾后重建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该项目一期工程投资10多亿元,地震后一个月就恢复建设。了解到一期工程实现总装车间整车下线,并正开始焊装车间、涂装车间试生产,生产能力逐渐形成时,刘奇葆勉励企业加快建设步伐,早日形成量产,扩大规模,做好品牌,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为推动灾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贡献。

  刘奇葆指出,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措施,政策力度大,覆盖面广,含金量高,为我省推进“两个加快”提供了难得机遇。要把形势分析透彻,把国家政策研究透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充分利用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大内需的机遇,围绕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全面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推动“八项民生工程”、全面推动“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发展规划实施,加快四川发展,服务国家宏观大局。要争分夺秒,超常工作,争取主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充分做好项目准备,及时出台支持政策,以项目为载体和抓手,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发展。要把抓项目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多头牵引、多元投入的思路,把投资落实到项目上,努力争取国家项目和资金的支持,继续开展灾后重建招商活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迅速掀起灾后重建、加快发展的项目开工和建设热潮。今年开工和建设的项目要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同时要根据国家确定的投入方向,研究我省的投资重点,扎实做好项目基础性工作,提早做好今后几年的项目储备。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任务,重大项目要实行领导负责制,确定专人,盯住不放,直到落实。要提早谋划明年的经济工作,把机遇把握准,把问题研究透,及早提出工作计划,进行全面部署,推动又好又快发展。

  刘奇葆强调,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当务之急,高寒山区群众安全过冬是重中之重。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灾区防寒保暖和医疗卫生工作的通知,在高寒山区扎实开展“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攻坚月活动”,确保受灾群众有过冬住房、有充足口粮、有御寒衣被、有就医保障,安全温暖过冬。一要抓检查落实。组织专门力量进村入户,重点检查过渡住房是否防风避雨、防寒保暖,生活配套设施是否齐全,受灾群众是否有足够的过冬衣被、粮油、燃料,尤其是高寒山区的过渡住房是否能够抵御暴风暴雪、冰冻灾害等极端严寒气候的侵袭。二要抓整改完善。针对检查发现的漏洞和问题,实行干部包户制度,限期整改完善。要扎实做好过渡住房加厚加固、永久住房加快进度、活动板房配套完善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筹集、调运和发放过冬衣被,确保受灾群众每人有冬装、有棉被,高寒山区每户有一件取暖设备。要抓紧时间就地就近储备粮油、燃料等过冬物资,满足冬季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三要抓困难群众。对“两孤一残”、低保家庭、五保对象、特困家庭等困难群众要给予特别照顾,组织党员干部帮助他们搭建和加固房屋,筹集过冬物资。对年老体弱的老人和抵抗能力差的小孩,要配发电热毯、取暖器、热水袋、烤火炉等设备。四要抓卫生防疫。要切实做好针对儿童和老人的流感疫苗注射工作,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和监测预警,确保不发生疫情,确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柯尊平,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秘书长钟勉参加调研。(记者 方晓哺)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