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岳阳自制"暗访揭短片"整治部门违法违规行为

2008年11月22日 10:06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这是一次尴尬的面对面:政府职能单位与企业主面对面,政府职能单位与本单位被摄入暗访镜头中的“丑事”面对面……

  面对镜头中自己单位被曝光的“劣行”,相关部门领导干部们坐立不安,羞愧不已。

  在暗访时愤愤不平的企业主们,面对齐齐到位的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却无人敢当面质问,集体失语。

  目睹此情景,岳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康代四表情凝重,话语痛心:这沉默,是一种悲哀。

  昨日,在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一场特殊的会议正在召开。

  伏笔:精心制作的“揭短片”

  岳阳,这座湖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城市,是无数湖南人财富梦之桥。经济环境的优化直接影响岳阳的发展,也影响着湖南的发展。

  10月份,一份调查报告直接交到了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手中,这是岳阳市纪委监察局针对目前岳阳经济环境的报告——虽然岳阳经济环境大有改善,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些问题触目惊心。

  易炼红指出,纪检监察部门要“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并组织专项行动,进一步整治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对典型案例予以从严查处。”为下重药整治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超越原来的常规程序,给管事人以震撼,根据易炼红的指示,岳阳市优化办、电视台对部分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经济环境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测评和暗访,并精心制作了13分钟的短片,全是“揭短”的内容。

  这不是侦破片中的暗访,却是一个精心设计的一个伏笔。在暗访片中,为保护举报人,并没有举报人头像。但视觉冲击依然强烈。短片制作后,开始进行岳阳市优化经济环境“面对面”会议,并作为会议开篇语。

  回合一:近十个单位“丑事”入镜

  13分钟的暗访镜头,让岳阳市29家市直部门及各县区相关负责人如坐针毡。暗访片放完后,会场里一片沉寂。

  “一个事情,开口就要罚30万,最后找人了难,罚了7万元。”一位企业主在暗镜头中说。虽然这些事实尚未核实,但足以让人难堪。

  “一次运货,因为装了货物,车身被压矮,相关部门用皮尺量车身,发现车身矮了三公分,就说我自己改装车辆,生生被罚了400元。”一位企业主气愤地说,“我要求他们等卸货后再量,硬是不肯。”

  企业主们集中反映了行政审批手续办理缓慢、执法不公,随意性大、服务意识不强,不少执法部门到企业执法不是主动服务,而是找问题进行罚款,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

  接下来还是让机关负责人难受,让企业主心中大快的环节——看完暗访《聚焦》后,纪委监察局通报暗访情况,即“问题表”,存在问题的单位名字,一个接一个地在被点名批评。

  纪委书记评点:岳阳面临普遍性“差距”

  康代四说,岳阳在优化经济环境上下了很多功夫,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环境问题与社会期望之间,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

  产生环境不优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处在工业化中期的初始阶段,各级政府转变职能,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面临的一些问题在中部省份带有一定普遍性。

  但并不能因此就忽视目前问题。很多问题只要政府、部门和企业联动,是可以及时有效的解决或者预防的。面对面活动,就是营造一个各方共同参与、密切协作的环境与氛围,就是共同构建优化经济环境的监督网络与机制。

  回合二:部分职能部门表态变“表功”

  镜头曝过光了,黑名单也点过了,面对这些“劣行”,相关单位负责人作何感想呢?尽管已是难堪之极,羞愧交加,但在会议之上,众目睽睽之下,这些负责人还得做个表态。

  许是挂不住面子,说到问题,相关负责人们发言的声音都不大,言辞闪烁。岳阳市交通局负责人说,他们将在行政执法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更加注重法制培训,加强交通队伍建设。加强交通执法监督机制,完善执法过错追究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化解行政执法矛盾。

  “对短片里反映的问题,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岳阳市质监局负责人的声音不大,但每个人都听到了。“这说明,我们所做的,与企业要求还有距离,应该经常反思。”

  岳阳环保局负责人承认:暗访片作用很大,对他的震撼很大。“无论是在企业工作,还是在机关工作,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索拿卡要的人都十分痛恨,带笼子杀黑讨不得好。”将心比心,该负责人表示,将对反映的问题认真对待,深入调查,严肃处理。同时,他还当场表态,一个月解决小纸厂非法生产问题。

  多数负责人都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但也有负责人照着稿子念,喊空口号,表决心。甚至还有一些部门负责人在会上花了不少时间“表功”,叙说其单位做出的种种成绩。

  纪委书记评点:权力如何规范才是“牛鼻子”

  听了几个局长的发言,康代四再次直言:“都没有讲到点子上去:应该谈我局到底有什么权力?这个权力该如何规范?”

  康代四认为,源头治腐,不是天天表决心能治好的,而是规范权力的运行,并进行有效的监督制约。腐败产生的根源是权力,只有规范权力的运行才是抓住了“牛鼻子”。

  同时,要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把住程序和标准。目前的程序,在理论上说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执行者操作上出了大问题。“不信?局长们回去查查你们局执法人员的操作过程。”

  回合三:质询环节企业主集体失语

  “请企业代表们发言。”在第三个程序中,主持人说。按预想,这环节是此次会议的“看点”——企业代表可以当面质询某个局领导,会前也曾向企业们介绍过。

  “……”沉默。

  “有什么意见尽管说。这些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都来了,有什么问题当面问。”

  “……”还是沉默。

  虽然主持人诚恳地一再鼓动:可以提问,可以交谈,可以质询。但企业代表们都陷入集合失语中。最后一个企业代表站起来呼吁了一下:“要共渡金融危机难关。”

  纪委书记拍案:沉默,是一种悲哀!

  目睹此情景,很多职能单位负责人松了一口气。而康代四难抑激动之情,拍案直言:“这种沉默才是最可怕的。”

  “此种境地下,一个人在什么情况下会说话?一是不会担心有报复,二是提出问题后有效果,能解决。”康代四说,“此时无声胜有声。这沉默恰恰说明了企业代表对政府部门极度不信任,极度没信心。”

  “这是一种悲哀!”康代四痛心地说:“一个单位不可能尽善尽美,平时在接受投诉时会有很多问题,在暗访时企业主也提了很多问题,为什么面对面时却无话可讲?”康代四说,原本希望这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但是成了一个失语的平台,这对相关部门领导是一个教材。

  康代四将原本准备的发言稿放在一边:“官样文章我就不说了。明年开这个会时,我要求不高,希望听到有一家企业对某个部门的质询和发言。”

  同时,她提出了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几项硬性举措: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解决不公开、不公平的问题,二是严格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依法依规办事,在完善规范运行行政权力上下功夫,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压缩行政执法与处罚的“弹性”,四是坚决查处损害经济环境的案件,绝不姑息,决不纵容。

  会议结束,走出会场,一位来自湖南正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某分公司的负责人说:“这表达了岳阳市敢于揭短的魄力和优化经济境的决心。”他坦言他在暗访片中举报了一件事,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会议间隙已找他沟通,表示将为他开一个协调会,解决他反映的问题。(潇湘晨报记者 周华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