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永登县煤矿发生冒顶事故 2人被困井下(图)

2008年11月22日 14:09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11月20日晚8时许,永登县民乐乡永兴煤矿在停产整顿期进行整改作业时发生冒顶事故,7名矿工5人成功逃生,2人被困井下。事发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陆武成,副省长石军,省政协副主席、市长张津梁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并委派副市长姚国庆带领市经委、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截至21日晚10时许,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两名矿工被困井下

  11月20日晚8时许,永登县民乐乡永兴煤矿中,有7名矿工在矿井下进行煤矿整改作业,53岁的炮工包宣和39岁的炮工高国统两人负责在掘进井中钻眼,其他5名矿工在与掘进井口相接的回风巷中作业。

  据知情矿工介绍:“当时正在作业,掘进井中轰隆一声巨响,大家意识到发生冒顶事故了,只见井口瞬间被大量土石掩埋,此时正在工作的两名炮工顺势被困井下,而回风巷中另外5名矿工,立即通过紧邻的回风巷煤矿轨道,向煤矿副井口外跑去逃生,逃出井口的矿工迅速将冒顶事故反馈给煤矿负责人。”接到报告后,永兴煤矿立即开始组织矿工现场自救,同时一些知情村民立即将此事汇报当地乡政府,接到紧急情况汇报后,窑街煤电公司矿山救护队及甘肃煤监局、省市煤管和安监等部门70多人赶赴现场救援。

  省市领导作出重要批示

  事发后,永登县政府立即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县长魏旭昶带领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达现场救援,同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此事引起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陆武成,副省长石军,省政协副主席、市长张津梁的高度重视,并委派副市长姚国庆赶到现场指挥救援,甘肃煤监局、省市煤管和安监等部门70多人到达现场协商营救方案。

  副市长姚国庆于21日下午到达现场,并立即在现场主持召开了救援工作会议,听取了永登县和永兴煤矿主要负责人关于事故情况和救援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同时与甘肃煤监局、省煤管局、市经委、市安监局、市煤管局和窑街煤电公司救援中心及永登县有关方面负责人就下一步救援工作进行了研究。副市长姚国庆指出,在这次事故发生后,永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措施得力,省市有关部门及时赶赴现场进行指导,使救援工作得以有序、有效开展。

  关于下一步救援工作,姚国庆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认真落实市委陆武成书记、石军副省长和张津梁市长的重要批示精神,继续全力做好营救工作,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尽全力抢救被困矿工。二是科学合理开展抢救工作,确保不发生次生事故。三是由永登县长魏旭昶继续担任事故抢险指挥部总指挥,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矿区秩序稳定。四是请甘肃煤监局牵头,省市县参与配合,适时成立事故调查组,彻底查清事故原因,并作出处理。五是各有关方面要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救援和事故善后工作。六是责成市煤监局就这次事故进行通报,要求各产煤县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近百人参与紧急救援

  据了解,永兴煤矿是一座处于停产整顿期的煤矿,事发的掘进井为一个深约10米的堵头井,离煤矿副井口约有700米,和地表垂直距离约70米,共有5米左右的掘进井发生塌陷,两名被困人员均系永登县民乐乡下川村村民。因事发掘进井宽仅1.8米左右,救援过程中又有新的塌方,增加了救援难度,包括窑街煤电公司矿山救护队14名专业救援人员在内,共有近百人下到井下展开救援工作。截至21日晚10时记者发稿时,被困人员仍情况不明,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刘磊孙建荣)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