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维也纳教授见证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越来越自信

2008年11月23日 10: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特拉普教授又要去中国了。这次是应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邀请,出席将在北京举办的“首次中欧文化对话会”。临行前夕,他在维也纳大学自己的办公室里接受了记者专访。

  特拉普是维也纳大学汉学系第一批学生,1974年至1975年在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留学一年,因此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说,从留学算起至今已34年。30多年来,因工作原因,他每年都去中国,经历了中国“文革”后期,也见证了中国30年来的改革开放。

  留学期间,怀着对中国文化的美好向往,特拉普曾竭尽全力试图融入到这个有着古老文明的国家,真真实实地接触中国和中国人。但他却发现一切都是那么困难。那时中国不允许外国人随处走动,去北京郊区的十三陵都要受到限制,去外地更是要事先获得批准。

  当年的北京外国人特别少,高鼻子、黄头发的外国人一出现就会成为瞩目的对象。但“当你真地想与他们交谈时,他们却又都躲得远远的”。特拉普苦笑着说,就连与他同一宿舍的中国工程师也一样。“我们之间的交谈就像是彼此在读报纸。看得出,他与我交谈时格外小心,不愿多说话。同屋一年,我们没有一起外出吃过一顿饭”。

  现在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如今有很多外国人在中国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国人不再把他们当“怪物”看,而是大方、热情、友好地对待他们。外国人在中国的行动十分自由,学术研究、查阅资料方便多了。包括他本人在内的许多外国人与中国官员、学者甚至普通百姓结下了深厚友谊。

  特拉普说,30年来让他感受最深的变化是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中国人越来越自信了”。“如今我到中国最发愁的就是,有那么多的中国朋友,我想见可见不过来”。

  特拉普告诉记者,维也纳大学汉学系30多年来的发展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对中国国家影响力提升产生的巨大作用。

  他说,维大汉学系1973年成立时,首批学生只有50人,约一半来自德国。2000年以后,注册学生人数直线上升,如今,已经达到700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奥地利人。对中国文化的好奇,渴望更多地了解中国,甚至准备将来从事与中国有关工作的奥地利青年人“现在越来越多了”。

  特拉普说,30年来,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让全世界的每一个人都不能对中国漠然视之。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中国的影响力不断加强,不仅在解决朝核问题、亚洲经济危机等问题上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国际社会在应对全球变暖、能源安全、反恐、环保等许多国际或地区挑战时也越来越需要中国的参与。中华民族有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发展经验,也具有很强的责任感,这些决定了中国能够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近30年来中国经济进步更是巨大,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和诱人的就业机会。特拉普说,他的一些学生到中国旅游或在中国学习期间就被奥地利或德国的驻华企业看中。在欧美就业市场趋于饱和,大学毕业生越来越难找到满意工作的今天,来自中国的这些信息更进一步刺激了奥地利青年学习汉学,了解中国的愿望。

  如今,特拉普的工作早已不局限于教学和研究,他在积极地开展促进奥中学术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除每年都要自己或带团到中国外,他还在奥地利接待许多来自中国的各界代表团或学者。他说,文化交流是中国与世界交流活跃的一个侧面,也是中国更加开放的体现。(刘钢)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