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三、○四星研制稳步推进

2008年11月23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二十三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研制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透露,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三、○四星的研制工作已全面启动并稳步推进,目前两国科研人员正开展有关方案论证工作。预计二○一○年左右发射○三星,二○一三年左右发射○四星。

  中巴地球资源系列卫星迄今已成功发射三颗卫星,其数据产品惠及农业、林业、水力、国土、地矿、测绘、灾害和环境监测等各个领域,在中巴两国和国际上得到广泛应用。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和平利用空间技术领域的合作,促进空间技术在发展两国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二○○二年十一月,中巴两国政府在巴西利亚签署《关于继续合作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补充协议》,双方确定启动○三、○四星的研制、发射、运行和数据开发的合作项目,以继续中巴地球资源卫星计划。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一星、○二星和○二B星已先后于一九九九年十月、二○○三年十月、二○○七年九月成功发射,这三颗卫星在中国民用遥感卫星领域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星填补了中国没有中高分辨率陆地卫星数据的空白,是中国第一颗传输型遥感卫星,并成为首颗成功、首颗投入业务运行、首颗超出设计寿命一年七个月的卫星;○二星不但扩大了卫星数据的应用规模,而且发射至今已有五年,超过设计寿命三年,在目前中国光学遥感卫星中寿命最长;○二B星则是中国迄今空间分辨率最高的民用卫星,也是第一颗同时具有高、中、低三种空间分辨率的卫星。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纪念大会上表示,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二十年成果丰硕,但卫星总体水平在国际上还有差距,对遥感应用产业的带动作用有待加强,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和推广工作还有待完善,他为此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把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提供优质稳定的业务服务作为发展目标,力求天地系统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卫星系统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卫星应用效益,使中国遥感卫星事业发展上规模、出精品;二是坚持“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充分利用卫星技术优势,发掘其应用潜力,不断拓宽国际市场;三是在业务服务的观念指导下,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在现有基础上共同寻求系统创新,发挥卫星的更大效益。(完)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20年 提升中国遥感应用规模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