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如何管制职能部门“看不见的手”

2008年11月24日 04: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管理着企业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既有招商引资的热情之手,也有对企业索拿卡要的“无情之手”,而上级主管部门或公众看得见的多是前面那只热情之手,后面的那只“手”通常只有企业主才能感受到它无形的力量。

  10月份,湖南岳阳电视台制作了13分钟的短片,揭露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违规行为,曝光这些“看不见的手”。当暗访时愤愤不平的企业主真正与职能部门的官员面对面时,却集体沉默。11月21日,岳阳市纪委书记康代四表示,企业主面对相关部门官员却保持沉默,这“是一种悲哀”。(11月22日《潇湘晨报》)

  其实,企业主集体表现出的沉默,既是他们的悲哀,也是人性中的怯懦。每一个人在那种场合,都难以超然地表现出某种应有的勇气与正义之情。因为这不是法庭审判,企业主们顾虑的,是将来自己可能会面对什么样的麻烦,或那些“无形的手”会换什么招式让自己应对。实际上,面对这种情形,岳阳市纪检部门更该为自己没能有效制止“看不见的手”而躬身自省。

  要知道,对企业来说,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称得上“一首四面”:一方面,企业能通过地方权力部门的“护驾”,看到地方政府保护企业的关爱之心;另一方面,企业也能通过地方政府推出的各种优惠措施,看到其吸引投资的热情;第三个方面就是地方政府职能部门通过特别机会与政策,让企业主为商业机会和优惠待遇等,在他们面前展开公关竞技;第四个方面就是上述短片所曝光的索拿卡要等现象。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这种“一首四面”,常常使当地企业六神无主,因此,与这些部门的领导干部面对面时,选择集体沉默就事出必然了。

  所以,要有效管制“看不见的手”,就需要从三个方面来解决:

  一是通过媒体增加不良现象的曝光率,使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置于媒体的监督之下,既然会有“看不见的手”,就应有“看不见的眼睛”来监督。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充分尊重新闻规律,让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发挥作用。

  二是对管理企业的相关职能部门,纪委与有关上级主管部门应保持常态与动态的监管,通过暗访与调研,了解民情民意,使擅用权力者不敢轻举妄动。比如,定期进行企业主问卷调查,让他们的意见匿名表现出来,然后公示,并问责表现恶劣的单位与个人。地方政府网站也可开放公开信箱与论坛,及时反映问题与现象。

  三是建立企业公会或协会,使这些民间组织发挥作用与力量,使他们可以通过行业组织向政府反映问题,避免具体企业与职能部门打交道,这对保护企业免受打击报复具有切实意义。

  如今,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全世界正在进入“冬天”,中国自然也面临着如何才能顺利“过冬”的问题。在这个时候,尽一切努力保障企业利益,就成为我们必须直面的重大问题。为此,各级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认清时势,恪守法治,再不能乱伸那只“看不见的手”,就成为必须。要知道,如果这些职能部门扭曲了企业的价值取向,则受害的不仅是企业,还有整个社会的经济生态与人文生态,它将会使眼下的这个“冬天”更加寒冷。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