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株洲用“超女”大赛方式 海选“80后”干部

2008年11月24日 07:54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11月22日下午,由湖南株洲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团市委承办,历时4个多月的株洲市“80后”优秀青年干部“海选大赛”落下帷幕。

  7000多人踊跃报名

  今年25岁的易平是一名检察官。今年7月,他在网上看到有关株洲市开展海选“80后”优秀青年干部活动的消息,心里觉得意外,继而有些激动。随后,易平从当地的报纸上核证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两年以上社会实践经验、在株洲地区工作1年以上的“80后”青年均可以报名参加。易平所在的市检察院推选了包括他在内的4人参加此项活动。

  记者从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此次推选活动,株洲市对前100名入选人员颁发证书,纳入人才库实行跟踪考察和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进行菜单式培训后,分别作为科级、副处级后备干部人选和中高级管理人才培养对象;对前30名进行专题培训后,选派他们到市重点项目和市直机关及县市区、乡镇的适当岗位跟班学习锻炼。对前10名,可破格提拔到科局级或副处级领导岗位任职。入选人员不是公务员的,可在日后党政机关选调人员时优先考虑。

  这一当地前所未有的选拔活动引起了巨大反响。很短时间内,7169名1980年后出生的青年报名参选。根据活动要求,参选青年分成12个片口进行选拔,在各个基层单位竞争择优的基础上,每个片口推荐出30名左右人选,参加全市的推选活动。第一轮考试过后,决出371人进入下一轮。

  随之而来的是一场难度较大的笔试。易平称,考试要求知识面较广,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历史、管理和礼仪等,非常细致。在经历了执行能力测试、“人机对话”测试心理素质后筛选出100名;再经过面试后,剩下的30名选手进入从11月22日上午开始举行的最后决赛。

  借鉴“超女”比赛形式

  被组织方称为“能力素质展示”的最后决赛,采用了类似“超级女声”的竞争方式。整个考场全开放,并进行电视转播,同时允许媒体采访、群众观摩、亲友组成亲友团到场。播放了个人才艺展示短片后,参赛选手分别进行即兴演讲并回答3道执业能力测试题目。现场评委组除了领导、专家外,还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和政协委员),另外还增设了一个公众评委团,由“80后”代表、归口单位代表和社会知名人士代表组成,总人数为20人。参赛选手须在规定时间内回答问题,并由台下的专家评委和公众评委当场亮分评价,从中选出10佳。

  记者了解到,在决赛前,组织方还在湖南红网上开辟专栏进行网络投票。但投票结果不参与最后评分,仅为参考。

  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团株洲市委书记罗琼介绍说,使用电视手段不仅是为了让大家了解活动和选手的状况,也可以确保公正。

  打造选拔人才的长效机制

  记者了解到,株洲在全国首创海选“80后”优秀青年干部的想法,源于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的动议。株洲市委组织部人士称,2008年3月,新任市委书记陈君文上任不久到组织部调研时,强调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要解放思想,使最优秀的人才获得最宝贵的“初始提名权”;并提出可以用海选的方式选拔优秀的青年干部。

  11月22日下午,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在决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不是作秀。

  陈君文表示,活动开始时曾感受到压力,网络上曾有“市委书记为了提拔自己的子女搞活动”这样的帖子出现,但随着活动的公开推进,理解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参与者已进入了各个部门领导的视野。对入围的前30名、前10名,我们还将对其德、勤等情况进行了解;再经常委会研究、党校学习等环节,对优秀者破格使用。这一推选方式今后将更加完善,并作为一种长效机制建设好。 (洪克非)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