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王木匠定律”与“政绩饥渴症”

2008年11月24日 08:3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一个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木匠,数年间在宁夏、内蒙古等地呼风唤雨,用近似“空手套白狼”的方式骗走17.58亿元。这个化名“郑泽”的“假港商”王细牛,本是湖北省黄梅县龙感湖农场的木工,当地人都叫他“王木匠”。

  有人说,王木匠的骗术比赵本山小品里的“大忽悠”还技高一筹,“大忽悠”能把正的忽悠斜了,能把腿好的忽悠瘸了,而这个王木匠不但能忽悠得大小企业损失惨重,忽悠得大小官员晕头转向,就连刚建成4年的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指挥大楼也被他忽悠平了。

  如今,“假港商”现出原形,王木匠锒铛入狱。但对这出闹剧的反思却远未结束。

  这出闹剧并非王木匠一个人的“独角戏”。试想,一个子虚乌有的“港商”,要想证明他的身份,几个电话或许就可以办到,为什么银行、企业家、民众会对这个骗子深信不疑,进而乖乖地把钱送上门呢?

  王木匠的“过人”之处就在于他总结出了“骗子定律”。他说:“阿基米德说过,如果给他一个支点,他能撬动地球。我的定律是:抓住一个政府领导的弱点,我就能搅动一座城市。”他的秘诀是先“拿下”政府官员,让官员成为他行骗的道具。当王木匠成为政府官员的座上宾,人们的警惕心理就小多了。王木匠请建筑施工单位领导吃饭,他邀请当地一位领导出面作陪。席间,这位领导拍着王木匠的肩膀说:“小郑(王木匠当时叫郑泽)是很有实力的啊,你们怕什么?”一句话,又让这个骗子骗了两亿多。王木匠骗术高就高在巧妙地利用了政府的公信力。

  一些干部为什么会成为骗子的道具?依照王木匠的“骗子定律”,他们被骗子抓住了弱点。某些政府官员最大的弱点在于患有“政绩饥渴症”。为了追求GDP,他们热衷于拉大投资、上大项目、出大政绩。这种浮躁心理为王木匠大施骗术打开了方便之门。王木匠幻想的 “西北地区第一高楼”工程竟被列为献礼的项目,这正说明了问题的实质。患有“政绩饥渴症”的官员,急于出政绩,急于升官,一听说港商有大项目,大手笔,就高兴得不辨真伪,特事特办,一路绿灯,惟恐跑了财神爷。官员的政绩焦虑加上不受限制的权力,使骗子长驱直入。

  闹剧结束了,但王木匠的“骗子定律”依然值得各级领导干部自省。王木匠总结出的“骗子定律”,应当成为一个反面教材。倘若一些领导干部仍不改变政绩观,仍然不能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尽管王木匠锒铛入狱了,但总有一天还会有“赵木匠”、“李木匠”继续招摇撞骗。如果领导干部能从“骗子定律”中汲取教训,克服政绩惟大的弱点,弥补制度缺失漏洞,“王木匠”们恐怕也就没有表演的舞台了。(李忠志)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