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厅级干部闭卷考法律 成绩作为任职晋升依据

2008年11月24日 08:4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考试现场。宋伟摄

  今天(23日),230多名来自浙江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走进考场,参加闭卷法律考试。这是浙江省今年组织的首场省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据浙江省普法办介绍,到今年年底,该省党政机关、司法机关、群众团体、大专院校、国有企业、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及中央驻浙单位近1500名省管领导干部,都将分期、分类参加闭卷法律考试。

  领导干部是普法重点对象

  “很久没参加闭卷考试了!”一名来自省人大的考生步入考场时说。

  考卷从240道复习题题库中选出,组成三份内容完全不同的试卷,分印成浅粉、浅黄、白色三套试题,每个考场穿插发放三套试题。

  领导干部历来是普法教育的重点对象,但以往一些地方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往往难于落实,易流于形式。为破解这一难题,浙江省决定从今年起以分级组织、分类实施的方法,开展全省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

  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说,无论是科级干部还是厅级干部,学法都是为了用法。领导干部应带头学法、守法、懂法、用法,从而培养全体公民的法治精神。

  这些副厅级以上干部工作都非常忙,选择闭卷考试,怎能保证复习时间?浙江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责成省司法厅在钱塘法治网上公布复习题及参考答案。同时规定三类情况可以免考:一是当年参加过人大或者组织部门组织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二是正在参加法律专业学历学习的;三是当年在党校或者行政学院参加过2个月以上脱产学习的。

  量身定制考题

  9时50分,开考半小时,记者经过允许进入第四考场,省政府办公厅、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政协三部门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在这里紧张答卷。一名考生正在为一道选择题选c还是选d犹豫不决,这道题目是:张某“借用”李老板轿车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答案是:a无罪、b敲诈勒索罪、c受贿罪、d侵占罪。

  浙江省普法办主任陈志忠说:“在设计考题时,对职务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我们邀请浙江省检察院检察官根据办案经验出题。依法行政部分,则邀请浙江省法制办出题。对法治理念的考题设计,则邀请浙江省社科院法学所所长亲自出马。考试内容为领导干部量身定制,目的就是让考生考完一次能有收获。”

  在题目设计上,把出题范围控制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的范畴内,对不同部门,在考题设计上还做到分项:对教委系统的领导干部,有1/3的考题针对教育工作中面临的法律问题;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则有1/3的考题专考与市场经济、国有资产管理有关的法律案例。

  考试成绩报省委组织部备案

  10时30分,第六考场最后一名考生交卷。这位在省国资委工作的考生承认,答题时有些紧张,物权法和劳动法的考题很新,有些案例题设定的情节很熟悉,选择起答案来,却不能肯定,有些遗憾。

  考试之前,考生已经了解到考试成绩将统一报省委组织部备案,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职和晋升的重要依据。

  “这样的规定使很多厅局长感觉到考试有压力。”浙江省司法厅厅长赵光君说。凡考试合格者,省委组织部根据学分制规定,按5个学分进行登记。

  如果不参加考试怎么处理?浙江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决定:无故不参加考试者,按零分处理。

  “这5个学分在干部心里分量不轻。”赵光君说:“每个干部每年要修满20个学分才算合格,5个学分占了1/4。”(宋伟、江南、翁迪凯)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