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铁施工缘何事故频发 业内称绝非天灾也非偶然

2008年11月24日 08:5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2003年7月1日,上海轨道交通4号线旁通道工程施工作业面内,因大量水及流沙涌入,引起隧道部分结构损坏及周边地区地面沉降,造成三栋建筑物严重倾斜,防汛墙局部塌陷,导致防汛墙围堰管涌,直接经济损失约1.5亿元。

  2007年3月28日晨,北京苏州街附近的地铁10号线工程发生塌方,6名施工者被埋身亡;5月28日8时左右,南京市地铁2号线茶亭站西基坑东端约500立方米土体发生滑坡,造成2名工人死亡。

  2008年1月17日下午,广州地铁5号线施工中突然涌水,发生塌方,导致珠江大桥引桥下的双桥路旁地面突然下陷;4月1日,深圳龙岗区的地铁3号线工地进行桥墩浇铸混凝土施工时,母板突然发生坍塌,混凝土倾泄而下,造成三死两伤。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频发的地铁事故,绝非“天灾”,也非偶然,而是建筑行业存在诸多不合理现象的必然结果。

  这位人士说,面对各城市大干快上的众多项目,国内专业施工力量还是很有限的。按规定,一个项目经理只能负责一个项目。但是一些大的施工单位,为了“发展”,面对拉开的战线,一个项目经理常常是满天飞,同时负责好几个项目。

  根据有关文件,工程施工严禁违法分包。有的单位凭借牌子、资质中标后,由于人手不够等原因,在具体承建过程中,常常转包给一些技术条件不足,甚至根本不懂技术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体户。在杭州地铁事故中,一些农民工,前些天还在地里做农活,很多都没有经过过硬的培训。在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责问施工单位负责人时,该负责人嗫嚅着承认有“个别”工人没有经过培训。

  本来,建设工程设置了“监理”,应该对质量和安全发挥监督的作用。但据这位业内人士透露,在实际操作中,监理单位所能发挥的监督作用很有限。一些监理单位本身素质不高。甚至还有个别监理人员被“搞掂”,吃住玩都由施工单位埋单。所以,“安全质量很大程度上就是靠施工单位的良心”。

  这位业内人士说,在中国的建筑行业中,一些投标单位利欲熏心,进行围标、串标,有的单位为了竞争,不惜代价,甚至不考虑最基本的成本以及“安全底线”,恶性竞争,先把标拿下来再说。等到中标之后,再通过联系单制度,逐步增加费用。有的甚至会通过偷工减料来增大利润。

  在工程建设中,一些单位为了拿到“项目”,使尽全身解数,罔顾科学规律,遇到问题不是坚持原则,做好解释工作,却一味迎合,用红色手段走程序,用灰色手段牟利。坚持原则、坚持科学,对工程负责,宁可拿不到项目也绝不唯利是图的企业,还不够多。□(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方益波)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