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海湖企业连续10多年超标排放 农牧民损失惨重

2008年11月24日 15:53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中国最美的湖泊”之一。但本刊记者最近在青海湖畔采访时发现,当地的污染企业连续十几年超标排放,在严重影响青海湖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导致附近乡镇农作物减产、牲畜大量死亡,农牧民群众因此遭受惨重损失。

    濒临“破产”的富裕户

  年近花甲的刘少福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海湖乡达玉德吉村的牧民,他家所在的金银滩草原享誉国内外——几十年前,音乐家王洛宾在这里写下了传唱至今的《在那遥远的地方》。

  今年以来,刘少福家的200多只羊陆续死亡,这使得他家自2000年以来异常死亡的羊超过了700只,牦牛超过了100头。造成这种恶果的是一家常年冒着黑烟的企业——海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这家企业的厂房就在刘少福家西南方4公里的地方。

  “如果每只羊按300元、每头牛按1000元计算,我家的损失就有31万元。”刘少福对此异常痛心。他说,实际上,在市场上每只羊的价格早已突破了500元,而每头牛的价格也在3000元左右。“我家本来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富裕户,可现在我的外债已经达到了16万元,就快要破产了。”刘少福说。

  在海晏县青海湖、哈勒景、甘子河、金滩、三角城等几个乡镇的牧业村里,像刘少福这样的牧户还有很多,有些人家的牲畜死亡状况甚至更为严重。

  达玉德吉村的东宝原来是当地有名的富裕户,是乡里、县里的致富能手,在他家的墙上,挂着多名中央领导同志到他家视察时的照片。然而,如今的东宝家已好景不在,90%的牛羊已经死亡,只剩下100来只羊放养在10几公里以外“污染轻一些的地方”,不敢赶回家来。

  由于距离污染企业超过了30公里,3年前,海晏县甘子河乡托华村还没有发现牛羊异常死亡。自2006年起,这个村的牛羊也开始大量死亡。村民王玉珍告诉记者,原来她家有800多只羊,100多头牛,现在只剩下300多只羊,50多头牛了。

  很多牧民的家里都有成堆的、张着大嘴的羊头骨,这是他们刻意保留下来的。记者见到,这些羊头骨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牙齿大都脱落了。牧民们说,正是因为牙齿受损,牛羊无法采食,最后导致死亡。“因为吃草困难,即使没有死的牛羊也长不肥,根本卖不上好价钱,但为了减少损失,还不得不低价卖掉。”王玉珍说。

  青海湖乡塔勒村是个以农业为主的村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虎告诉记者,村民们主要依靠种植青稞、油菜和燕麦为生,近年来,由于污染严重,粮食产量普遍减少了三成以上。

  塔勒村村民安维宝说,污染不但造成减产,粮食作物的品质也大幅度下降,颗粒不饱满、颜色异常成了当地粮食的“通病”。记者在几户村民家采访时发现,青稞颗粒确如村民们所说,大概有四五成明显呈现出不正常的黑色。

  今年4月,海晏县农牧、卫生等部门对受污染严重的几个村庄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以来,仅在铝业公司附近的达玉德吉、达玉日秀和塔勒村就发现异常死亡牦牛397头、绵羊3020只、羔羊4861只。牲畜大量死亡,已经使得这3个村的45个大畜户成为少畜户或无畜户,有些已经成为贫困户或特困户。为了发展生产,很多牧民不得不年年举债重新购买牛羊,负债几万元、十几万元的牧民不在少数。

    青海湖畔污染带

  今年5月,当地环境监测部门对海北铝业附近的环境污染状况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海晏县牲畜大量死亡、农作物减产的原因是氟中毒,氟的来源正是海北铝业公司。目前,以铝业公司为中心,形成了一个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面积约250平方公里的污染带。这个污染带已经覆盖了海晏县所有乡镇,并有不断蔓延的趋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海北铝业公司建成于1995年,建成不久,当地就出现了牛羊异常死亡的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农牧民的损失越来越大,当地群众以及县乡政府多次向企业和上级部门反映,但收效甚微。由于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给当地农牧民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

  当地环境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8年间,青海湖乡达玉德吉、达玉日秀、达玉五谷以及三角城镇三角城村四个村因牛羊异常死亡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1408.16万元,其中2008年以来造成的损失已经超过了450万元。

  青海湖乡乡长孔庆龙告诉记者,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为保证群众利益和促进经济有序发展,应当尽早解决污染问题。记者采访时发现,除了海北铝业公司以外,在海晏县境内方圆十几公里的地面上,还有多家火电、铁合金、沥青等工业企业,这些企业距离青海湖的直线距离只有20公里左右,对青海湖的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记者在当地见到,大片的草原上积满了厚厚的工业灰尘,有些地方的灰尘甚至掩埋了牧草,觅食的牛羊走过,草原上就会扬起阵阵尘雾……

  当地干部群众说,在青海湖岸边开办铝厂、铁合金厂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势必会对青海湖造成污染,现在国家正在拿出巨额资金治理、恢复青海湖生态,而这些污染企业却反其道而行之,实在太不应该。

    牧民的损失谁承担

  记者从海北州林业和环境部门了解到,早在2006年,海北州政府就与青海省环保局签订了“十一五”大气污染总量控制目标责任书,明确要求海北铝业等企业要在2008年6月底以前完成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否则将予以关闭。但海北铝业等企业至今也没有完成相关指标,政府有关部门也没有对其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

  海北州副州长党永魁告诉记者,海北铝业等企业的污染已经是非常严重,当地政府也多次与企业沟通,要求企业采取有关措施,但由于海北铝业是省属企业,当地政府在管理上存在难度。海北州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一位负责人说,今年国家制定了电解铝行业的有关标准,像海北铝业这样的小企业本应在关闭行列,但由于省里决定要保证今年的工业增长目标,不但没有关闭,还给予了一定的财政补贴,在这种形势下,马上关闭海北铝业实在是难度太大。

  但是,牧民对这样的说法却难以接受。“省属企业就可以不管群众的死活?污染了十几年,牧民的牛羊死了那么多,谁来承担牧民的损失?”对于牧民的质问,当地有关部门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海拔3000多米高原上的青海湖总面积440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不但维系着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生态安全,还是阻挡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2007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这项治理规划自今年开始实施,总投资为15.67亿元,实施期为10年。

  一面是国家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生态治理,一面却是肆无忌惮的排污。圣洁的青海湖,就在这样的矛盾交织中艰难生存着,不知未来还能不能葆有其美丽的容颜。(本刊记者 任晓刚)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