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毛泽东之孙谈三十年变迁:关注网络 喜欢唱卡拉OK

2008年11月25日 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毛新宇。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毛泽东之孙毛新宇:“我的三十年”

  中新社记者 邓敏

  (编者按:三十年的时间刻刀,雕刻着中国每一个家庭的生活纹理。名人之家,无疑是探知时代变幻的捷径和解读社会洪流的样本。无论是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之孙毛新宇的三十年个人成长,还是站在改革开放大潮浪头的邓小平一家,以及时代接口的特殊政治领袖华国锋家人、迎来一百一十周年诞辰的刘少奇的后人在这三十年中的生活状态,都或直或隐地为历史做出注脚。本社今日起推出《名家变迁》系列,将对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宏大观照,缩焦于这个激荡时代走在风口浪尖上的几个特殊家庭和他们的成员身上,试图从中读出时代的变迁和烙印。敬请垂注。)

  “我曾经跟随母亲多次重走长征路,考察过很多爷爷当年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看到延安、韶山、西柏坡等革命纪念地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觉得很欣慰。”毛泽东唯一嫡孙、毛岸青与邵华之子毛新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三十年是中国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的三十年。

  人生两大转折

  一九九二年,刚刚从人民大学历史系毕业的毛新宇与母亲邵华有过一次重要谈话,这次谈话促使了毛新宇人生的一个转折。“改革开放以后,对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开始了新的历史阶段。我母亲觉得,以我的身份和情况来看,最适合研究毛泽东思想和党的理论,我应该将它作为我的终身职业。”于是,毛新宇考入中央党校攻读硕士学位,学习和研究中共党史和毛泽东建党思想。不久,中共十四大召开,正式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翌年,在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前夕,毛新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三年的党史理论学习,我更明白了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继续与发展的关系。”

  “我人生中的又一个转折是在二000年。”这一年,毛新宇进入军事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参军入伍。“八年来,我时时感受到作为一名军人的神圣感与荣誉感。”一身戎裝的毛新宇骄傲地对记者说。

  博士毕业后,毛新宇就下定决心“一辈子在军队踏实工作,为军队、国防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七月,毛新宇被任命为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副部长,走上高级领导岗位,为副军级。“肩上压力更大,任重道远”是他对自己当前心态的描述。

  同时,作为全国几十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毛新宇还经常去各地讲演。“最近我讲的重点是毛泽东的国防建设思想,讲‘两弹一星’,直到讲现在的神六、神七发射,很受大家的欢迎。”

  改革开放:卡拉OK和网络

  谈及改革开放,毛新宇提到了中美建交、中日建交。“我爷爷打开了中美关系大门,也打开了中国对世界开放的大门。现在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在继续老人家当年探索的道路。”

  说到自己生活发生的变化,毛新宇提到两件事:卡拉OK和网络。“我很喜欢唱卡拉OK,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每次唱卡拉OK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歌曲都是歌颂毛主席。尤其在屏幕上看到爷爷时,我感到非常亲切。”一九九五年,毛新宇还专门录制了一盒自己演唱的歌曲集《爷爷曾在这里走过》。

  毛新宇对网络很关注。“现在最突出的变化就是信息化,网络比报纸影响还大。”毛新宇对毛泽东思想网站很关注。他还作客网络论坛,被人民网强国论坛评为“最佳评论员”。

  毛家家风:低调做人、廉洁

  “毛家的人不经商、不赚钱。从我母亲到我这一代,都是靠工资生活。”毛新宇对于自己现在的生活似乎甘之若饴,“低调做人、清廉是毛家的家风”。毛新宇夫人刘滨告诉记者:“我们夫妻俩的月薪加起来约八千元,这还是在部队涨工资之后。”

  然而,就在汶川强震之后,毛家后人包括毛新宇等,却一次性向灾区捐出了十万元人民币。“我母亲邵华去世前还在挂念着灾区的情况。”

  作为毛家的新一代,毛新宇之子毛东东下个月就将满五周岁。“我很爱他,他与曾祖父是同一天生日。”毛新宇告诉记者,毛东东周一到周五都住在幼儿园,只有周末才回家团聚。“让毛东东住幼儿园,是因为我们想让他从小就学会守纪律,这将有助于他的成长。周六、周日我们夫妻俩还会带他去学钢琴、学画画。他现在已经可以背多首毛泽东诗词,还会唱《东方红》等歌曲。”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