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规定三年内未完成减排任务的官员将被免职

2008年11月25日 08:41 来源:长城在线 发表评论

  在子牙河流域实行生态补偿的基础上,河北省目前正在研究将生态补偿制度逐步扩大到全省其他流域范围。昨日,国家八部委2008年环保专项行动督察组到河北省检查指导工作,河北省环保局局长姬振海在汇报工作中透露这一信息。

  生态补偿制度将全省推广

  目前,河北正在研究将生态补偿制度逐步扩大到全省其他流域范围。”

  昨日,向国家八部委汇报时,省环保局局长姬振海说,从4月份起,省财政每月按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直接从有关市财政年度经费中扣缴生态补偿金,专项用于群众饮水、污染赔偿和水污染减排项目资金补助等。实施半年来,已从子牙河流域的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五市扣缴生态补偿金1000余万元。

  这项政策的实施,有效地遏制了上游向下游排污。数据显示,各市扣缴金额逐月减少,子牙河污染程度总体上呈下降趋势,水质正在逐渐改善。“目前,河北正在研究将生态补偿制度在子牙河流域实行生态补偿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全省其他流域范围。”姬振海说。

  “双三十”年底要“算账”

  未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将要“丢官”。

  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选择三十个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比重大,节能减排任务重的县(市)和三十个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重点企业实施省级考核。年初,列入“双三十”的县(市、区)长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向省人代会做出承诺,三年内没有完成减排任务的县(市、区)长自动引咎辞职,国有企业负责人就地免职,民营企业停产整顿。

  记者从昨日的汇报中获悉,这种考核将一年一次。河北省已把对各设区市、“双三十”单位进行节能减排专项考核纳入到2009年工作的重点,未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将要“丢官”。

  姬振海称,为做好2008年全省总量减排核算和“双三十”减排考核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省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全面完成,省环保局将对各设区市和“双三十”单位2008年减排工作进行预考核。

  未建污水处理厂将区域限批

  到2010年,全省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县城都要建成污水处理厂。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节能减排与发展河北”高层论坛上获悉,目前河北省每年还有8亿立方米左右的污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而直接排入城市水系及相关流域,950万吨左右的生活垃圾简易填埋或在城市边缘露天堆放,治污形势非常严峻。

  记者从昨日的汇报中了解到,《河北省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到2010年,全省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县城都要建成污水处理厂,凡是未能如期完成任务的,一律实行“区域限批”。(来源:河北青年报 郭艾霞)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